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高血压须知4病因 治疗采取少用药多调理

2015-11-27 09:42:2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高血压发生一般是与血管收缩及痉挛有关。由于其血管弹性良好,血压增高幅度亦较小,因此儿童原发性高血压的治疗原则是少用药、多调理。

儿童高血压病因:

⑴心血管病。患有先天性主动脉狭窄的孩子,常有严重的高血压。因为循环功能较差,所以,孩子的个子一般多长不高。

⑵肾脏疾病。如先天性肾脏发育不全,先天性泌尿道畸形,肾动脉狭窄,隐匿性肾炎、肾盂肾炎等,也多伴血压升高。一般患者早期症状多较轻微,主要表现发育迟缓,面色苍白,消瘦等,随着病情发展,可发生严重肾性高血压。此外,急慢性肾小球肾炎也常有高血压症状。

⑶内分泌疾病。引起血压增高的内分泌疾病有肾上腺皮质增生、肾脏肿瘤等。临床上常表现患儿发育迟缓、面色绯红、汗毛多而又黑又长,尤其前额和背部更为明显。

⑷维生素D过剩。在儿童生长期,为了预防佝偻病,给孩子补钙时若长期服用维生素D制品,如注射维生素D或口服鱼肝油等,会促使大量钙沉积于肾脏和大血管,引起肾钙化和大血管钙化,也会引起高血压。肾钙化也常影响正常发育,使孩子长不高。

儿童高血压,一般是采取如下的方法治疗:

首先是饮食调理。这是儿童高血压的最基本疗法,调理得好,可使血压稳步下降。

饮食调理的基本点为三高三低,即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钙,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要注重低盐饮食,每日摄盐量不超过5克,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提倡植物油、瘦肉、鱼和鸡肉,少吃油腻食品、辛辣食品和白糖,可喝一些牛奶。

其次是生活调理。做到作息有时、饮食有节。作息的关键是按时就寝,一般应在晚上10点左右上床睡觉,不要超过夜间11点,以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有节是指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不可暴饮暴食,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喝水,应当多喝白开水、矿泉水,少喝纯净水,以补充钙镁离子,促进血管松弛,帮助降压。

再次是积极减肥。若患儿明显超重或肥胖,就要控制体重,积极减肥。一是饮食控制,适当减少热量的摄入,少吃零食;二是少坐多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如快走、长跑及登山活动等,促进脂肪消耗。目前尚缺乏有效减肥药,因而不要随意用药减肥。

最后调理无效再用药。只有当儿童高血压有明显症状、合并器官损害、糖尿病或经长时间调理效果不佳及血压持续增高时,方才考虑应用降压药。一般选用1种降压药,从小剂量开始,逐渐达到控制剂量。如果疗效不满意或不能耐受,再考虑调换药物或采用两联疗法。能够适用于儿童的降压药包括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 文/魏开敏

治疗儿童高血压的食疗方法:

(1)醋花生仁:花生仁以食醋浸泡密封一周后可吃,每晚临睡前服2~4粒,嚼烂服下。

(2)菊槐茶:菊花、槐花、绿茶各等份,冲水代茶饮。

(3)菊苗粥:甘菊苗30克,切细和入粳米煮粥,加冰糖适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呼噜儿童易患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怎么治疗

7岁~18岁中小学生高血压检出率达14.1%。为什么孩子容易患高血压?哪些孩子容易患高血压呢?详细>>

儿童患高血压多恐怖 消除孩子精神压力防高血压

如今的孩子不单单享受着物质丰富带来的快乐,同时也承受着由于营养过剩、压力过大造成的身心损害。令人痛心的是,原本是中老年人专利的高血压等慢……详细>>

儿童也须警惕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如何预防?

高血压是人们日常生活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和肥胖、遗传等因素有关。但是很少有人会把高血压和儿童联系到一起,其实儿童也应该警惕高血压。那么,……详细>>

儿童高血压的几种病因 家族史遗传是首要因素

高血压是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但是儿童也是有可能会患上高血压。那么导致儿童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儿童高血压的几种病……详细>>

儿童高血压当心肾脏出问题 中医如何治疗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可以分为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占比70%左右,继发性高血压,即因疾病而起。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高血压……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