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哮喘有啥检查方法 治疗哮喘试试外敷穴位

2015-11-28 06:09:1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一种临床的常见病,以反复发作性的喘息、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等为主要表现,那么,对于小儿哮喘一般要做哪些检查?

小儿哮喘的检查方法:

1、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患者的气道反应性

目前临床上采用非特异性激发试验,以吸入组胺、醋甲胆碱、高渗盐水等方式激发,通常以使FEV1下降20%的累积吸入激发剂量(PD20FEV1)或浓度(PC20FEV1)来表示。

2、支气管扩张试验

可逆性气道阻塞是哮喘的特征之一,支气管扩张试验是评价气道阻塞可逆程度的检查。用定量气雾剂(MDI)吸入沙丁胺醇200μg或特布他林500μg,或使用电动或氧动雾化器雾化吸入沙丁胺醇或特布他林水溶液,剂量为0.15mg/k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3m1。吸入β2受体激动药后15minEFV1(PEF)增加15%以上为阳性,适用于发作期,FEV1<70%正常预计值的患者。

3、最大呼气流量(PEF)

变异率监测包括日变异率及周变异率监测。PEF变异率=(PEF最大值-PEF最小值)/〔(PEF最大值PEF最小值)1/2〕×100%。计算日变异率要求测定清晨6~8时及晚上6~8时PEF;计算周变异率要求测定每天清晨及晚上PEF变异率≥20%是支持哮喘的有力证据。

4、其他辅助检查

肺通气功能、血气分析、胸部X线等有助于了解哮喘严重程度及有否合并肺不张、气胸或纵隔气肿等并发症的存在。皮肤变应原试验及血清总IgE及特异性IgE检测也有辅助诊断意义。

采用外敷穴位治疗此病效果显著,方法如下:

取膻中、定喘、肺俞、膏肓等穴,将白芥子3克,白胡椒、白附子、细辛各1克,共研细末,以生姜汁调成糊状,每穴涂药糊如黄豆大,夜间睡前贴敷,次晨取下。治疗后局部有痛痒反应者,也可以敷1~2小时取下,隔日1次。局部可出现红晕、微痛。若起水泡,可用消毒针头刺破水泡下基底部,使水液流尽,消毒后用纱布覆盖。

小儿哮喘的食疗方:

茶叶煮鸡蛋

配料:鸡蛋2枚,绿茶15克。

制法:鸡蛋,洗净,将鸡蛋放入锅中,加绿茶和水400毫升,用文火煮,蛋熟后去壳再煨煮,至水干时取蛋吃。

功能:清肺化痰,止咳平喘。本膳用鸡蛋,养心安神,补血养阴,清热解毒;茶叶,生津止渴,除湿清热。此菜有清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适用于支气管炎咳嗽、支气管哮喘等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治疗 小儿哮喘检查方法 小儿哮喘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小儿哮喘应做两项检查 按摩食疗都可用作哮喘治疗法

对于小儿哮喘这样的慢性疾病,我们要及早的采取治疗措施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减少一些麻烦,争取使每个小儿哮喘患者早日康复摆脱困扰,说到这里人……详细>>

小儿哮喘试试麻雀虫草汤 推荐治疗小儿哮喘食疗方

我们知道,目前哮喘病还不能根治,所以给许多患者带来了很大困扰,有较多的孩子会出现哮喘的症状,危害到了较多孩子的健康,而且会让孩子的呼吸困……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