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应对小儿厌食有妙方

2015-11-24 11:08: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儿厌食的结果造成摄入热量不足,各种营养成份失调,导致小儿消瘦和各种疾病的发生和抗病能力的降低。因而必须认真对待,并且要讲究方法,打骂是无济于事的。

下面介绍几种对付神经性厌食的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1、不要在孩子面前谈论他的饭量,不要议论他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更不要用许愿讲故事来引小孩吃饭。不要使吃饭成为小孩的思想负担。当然,如果小孩正正经经吃饭了,要加以表扬和鼓励。

2、不要打骂孩子、强迫孩子一定要吃多少饭,特别不要强迫孩子吃高级营养品,要设法解除孩子的紧张情绪,让其轻松愉快地进食。要允许他们吃些清淡的东西。这样就可使消化系统不会受情绪的影响。

小孩的脾气往往是这样的:你越要他吃某样东西,他越是不愿意吃;你越是不让他吃某样东西,他偏要吃。故此,父母不必把食物都摆在他面前或堆在他碗上,只有把营养良好的食物放在桌上,并且告诉他,这些东西不能多吃,更不能偷吃。效果往往很好。

3、饮食定时、定量,不吃或少吃零食、甜食和肥腻、油煎的食品,不要吃得太饱。若要小儿安,留得三分饥与寒。这话是很有道理的。此外,还要吃一定数量的蔬菜水果。食品要多样化。

4、以上的方法还不见效的话,可用鸡内金9克,炒麦芽9克,生甘草2.5克水煎作茶饮。还有一种办法,可用两块中药六神曲,置瓦片上放在炉子上煅成炭,研成细末,这种细末毫无药味,可把它加入饮料中给孩子饮用,胃呆的人胃口可以大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对身体危害大 捏脊法有效治疗小儿厌食

孩子厌食是宝爸宝妈们都很揪心的问题,每位宝爸宝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健康康地成长,有强壮的体魄,但厌食除了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还会影响孩子……详细>>

营造合适环境应对小儿厌食 三款陈皮药膳治疗小儿厌食

孩子出现厌食,家长别过度紧张。小儿厌食有很多原因,除了疾病导致的厌食之外,孩子有“伤食”“积食”或者注意力被分散都是容易导致厌食出现的。……详细>>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四种因素诱发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孩子发生厌食,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是采取哄的方式,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食更严重。其实孩子厌食家长一定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斗智周旋,……详细>>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