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话说孩子春天鼻出血

2015-11-24 11:50:3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鼻出血又称鼻衄,小儿鼻出血部位大部分发生在鼻腔前部,是幼儿较为常见的症状,好发于气候干燥的初春季节。主要是干燥性鼻炎、换季气候干燥以及上火发炎所引起的,也不排除一些由于缺锌、偏食所导致的鼻出血症状。

鼻出血多发生于4~10岁的儿童,而且90%以上的患儿出血多发生在鼻中隔前下方。原来在这里有一个多血管区,由鼻腔内的动脉吻合网和静脉血管丛构成。这里黏膜薄,而且位置靠前,容易受到损伤而发生出血,故医学上称为鼻腔易出血区。

引起小儿鼻出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鼻本身的原因,如鼻腔内发炎、鼻外伤而引起血管破裂,特别是各种原因引起的鼻黏膜干燥,使黏膜上的血管特别脆弱引起出血;还有全身方面的原因,如急性传染病、发烧、血液病等。所以当小儿鼻出血时,需要到医院及时检查,找出原因,对症治疗,方能收到良好效果。鼻出血常由于鼻部的外伤、挖鼻、气压变化、鼻炎、鼻腔疾病、高血压、代偿性月经等现象所引起的。

鼻出血的主要症状除了鼻孔出血外,还表现出引起鼻出血的原发病的症状,如外伤后,鼻部肿胀,鼻腔异物时单侧鼻孔通气不畅,血液病引起鼻出血时往往出血量大,不容易止住,而传染病引起的鼻出血常有发热、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

按中医辨证,鼻衄点滴而出,色鲜红,量不多,鼻中干燥灼热,或伴咳嗽、口干,是肺经热盛证。鼻衄量大,血色殷红,或伴有发热,口干频频喝水,大便燥结,小便黄赤,是胃热炽盛证。

如果病久,鼻衄时有时无,色淡红,量不多,鼻粘膜色淡,面色萎黄,口渴不明显,饮食量少,精神疲倦,是脾不统血证。

春季节,天气干燥多变且昼夜温差大,同时人体免疫力有所下降,这使得病菌、病毒有机会乘虚而入,从而容易引发各种流感和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如果有条件,一般家里可常备一些感冒药。

除了常备药物外,还应注意休息,做到勤洗手、多喝水,若确知已患感冒则务必及早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

专家表示:流鼻血和感冒也有关系,孩子感冒后,会得鼻黏膜的抵抗力降低,加上感冒的鼻塞和流鼻涕症状会令小孩做出用力擤鼻涕、挖鼻孔等直接伤害到鼻黏膜的动作,从而导致流鼻血。

有用手指抠挖鼻孔习惯的小孩——由于经常抠挖鼻孔使得鼻子等入口处及鼻前庭反复受伤,结痂,再沾上鼻屎,小朋友更会情不自禁地抠挖,如此恶性循环,久而久之,鼻子入口处及前庭部就会产生溃烂,而容易流血。

小儿发生鼻出血后怎么办?

流鼻血时的急救方法:

1。止血后不要在短时间内再大力地捏擦鼻腔,以免再度流血。如双鼻腔流血,将双手举起,如左鼻腔流血,将右手举起;如右鼻腔流血,将左手举起。此种方法可迅速止血。

2。捏紧鼻腔,安静地伸长下巴用口进行呼吸,数分钟后便可停止。

3。不要用脱脂棉花或草纸等堵塞鼻腔,因为使用这些多纤维质的东西堵塞时,会因鼻中留下的纤维质,引起再度出血的现象,所以最好用卷扎好的纱布塞入。

4。用冷水在鼻以上的额头部位进行冷敷。

孩子鼻出血时,家长千万不要慌张,将患儿取坐位或半坐位,头部略向前倾,不能仰卧位,也不能头向后仰,以免血液呛入呼吸道。

若血流入咽部,刺激咽部咳嗽后会加重出血。这时可用冷毛巾敷头部,用手指在鼻翼上稍施加压力3-5分钟,也可用消毒棉花蘸10%肾上腺素溶液或云南白药,填塞鼻腔10分钟,然后轻轻取出棉花。

小儿发生鼻出血后,不必惊慌失惜,可先试着用小冰袋或凉毛巾敷在前额、鼻根和颈部两侧,并可用手指压迫鼻翼两旁的动脉血管(面动脉分支),尽量减少鼻出血量,然后尽快到医院查明原因对症治疗,同时要注意嘱咐小儿勿将头后仰,以免将血咽下,刺激胃部而发生呕吐。

平时怎样防止小儿流鼻血呢?

1、用鲜生地、鲜白茅根、鲜芦根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5天。或把空心菜250克洗净,和糖捣烂,冲入沸水中饮用,也可起到清热凉血的功效。

2、让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营养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维生素C、B1、B2等的缺乏。

3、避免室内过于干燥,可在地面上洒些水,或用空气加湿器,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

4、戒除孩子挖鼻孔的不良习惯。

5、鼻腔内可经常涂一些金霉素或红霉素眼药膏,以防止鼻部粘膜干燥。

祖国医学治小儿鼻出血有独到之处,医疗分为清肺止血、清肝止血、清胃止血、滋阴止血和培土(补脾)止血五类。为方便施治,中医又将其分为实火与虚火两类。

虚火 鼻出血量少,色淡,经常流出,并有颧红、失眠、易怒、口干、手足心发热等症状,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治宜养阴清热为主,如用知柏八味丸或六味地黄丸,每次3~6克,每日2次,淡盐水送服。

实火 鼻出血量多,色鲜红,口渴,口臭,便秘,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脉数有力。治宜清热凉血止血,可用鲜茅根5~10克、鲜侧柏叶3~5克、生地黄5~10克、墨旱莲3~5克,每日1剂,水煎服,分2次服用。

此外,中药验方亦有疗效,介绍如下:

1、生萝卜一个(约100~150克)。捣烂取汁,用热黄酒一次冲服。

2、大蒜头一只。捣烂,做成如铜元大的小饼,敷在脚底心。左鼻孔出血敷右足,右鼻孔出血敷左足。一次即可,敷后四五小时见效。

3、干白茅根花适量。搓成团,出血时堵塞鼻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出血也有疾病因素 如何处理鼻出血现象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儿童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小孩鼻出血的情况,家长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在止血的同时也要引起注意,是什么原因导致鼻出血的。详细>>

孩子鼻出血不怕! 几款止血食谱你绝对需要

鼻出血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其病因包括局部和全身两大类,出血部位大多在鼻中隔前下方的黎氏区,此处有汇集成网状的血管,表面黏膜菲薄,很……详细>>

维生素缺乏宝宝会鼻出血 家长如何护理鼻出血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鼻出血的食疗方在这里 可帮助孩子有效止鼻血

鼻出血是孩子比较常见的问题,有可能是鼻腔过于干燥造成的,父母要注意室内湿度的调节,注意室内经常开窗通风,注意维生素的补充,缺乏微量元素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