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怎样能拥有健康美丽的牙齿 吃什么好

2015-12-01 07:27:1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可以说是每个人的愿望。如何才能让孩子将来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也是每位父母所关心的。下面我们就来关注一下。

影响人类牙齿生长发育的因素一般来说有先天和后天两种因素。先天因素中的遗传因素基本是我们目前所无能为力的;先天因素中的孕期保健则是我们应当注意的。例如,怀孕早期尽可能避免各种细菌、病毒感染;不能接受放射线照射或摄入烟酒咖啡和服用一些化学药物;保证各种营养的摄入,不要缺钙等。

后天因素是我们要重点注意的。首先婴儿期提倡母乳喂养,每次喂养时间约半小时,喂养姿势为45度的斜卧位或半卧位。人工喂养应在妇儿科医师指导下进行,不能睡着吃奶,不应长期处于仰卧或侧卧位,不要让孩子养成吮拇、吮指、吮咬唇或咬物等不良习惯。

儿童时期全身和颅面合的生长发育很快,在此期间应按儿科医师的指导,摄入丰富的富含营养并有一定韧性的食物、蔬菜,避免偏食并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正确按时刷牙,预防影响全身和牙、颌、面生长发育的疾病及呼吸道疾病;防龋:如果乳牙患了龋病,一定要积极治疗,不要因为乳牙要换恒牙就不予治疗。如果乳牙期发现轻度的错颌畸形,要及时找牙科医师诊治,以免发展严重。

不管怎样,青少年期(恒牙期)还是有可能出现错颌畸形。如果这样,家长一定带孩子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因为牙齿矫正不同于个别牙齿龋病的治疗,千万不要因贪图便宜去找未经正规学习过正畸技术的医生治疗。

想要孩子的牙齿好,饮食上也是非常重要的:

多吃富含矿物质的食品

牙齿、牙槽骨、颌骨都是硬化组织,主要成分是钙和磷,充足的钙磷是构成牙齿的基础,多吃富含矿物质的食品可使牙齿结实。钙的最好来源是乳类及乳制品,它们非但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也高,是孩子最佳的补钙之源。粗粮、黄豆、海带、黑木耳等食品,也含有较多的磷、铁、锌、氟,有助于牙齿的钙化。

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品

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对牙齿的构成、发育、钙化、萌出有着重要的作用。蛋白质的来源极其丰富,有动物性蛋白质类如乳类、鱼类、肉类;也有植物性蛋白质如谷物、豆类、干果类。常常摄取这两类蛋白质,可增进牙齿的正常发育。要是蛋白质摄取不足,会造成牙齿形态异样、牙周组织变性、牙齿萌出耽误,同时使机体对龋病的敏感性增高,容易致使蛀牙的产生。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维生素是调理人体功能的有机化合物,如钙的吸收与沉积必要维生素D的帮忙,骨胶和造釉器的构成必要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参与,牙龈组织的健康必要维生素A、维生素C的扶持等。可见,足量的维生素对于牙齿的发育极其重要。维生素A、维生素D来源于乳类及动物肝脏,维生素C普遍存在于各种蔬菜和奇怪瓜果中,而且其中的纤维还有按摩牙龈和干净牙齿的作用。要是摄取矿物质过少或维生素A、维生素D不足,维生素比例失调,均会造成牙齿发育不全和钙化不良。

含氟食品

海鱼、茶和矿泉水等含大量氟,氟能与牙齿中钙磷化合物形成不易溶解的氟磷灰石,防止对牙质的侵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牙齿吃什么好 保护牙齿的方法 牙齿

为了孩子的牙齿健康 家长需要做好三件事

家长必须要让孩子养成定时刷牙的好习惯,并且要控制孩子吃零食,尽量少让孩子吃甜食,孩子经常吃甜食,会严重影响到牙齿的健康,平时需要增加钙元……详细>>

孩子干这些事很伤牙 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孩子小时候,自控能力差,总会有各种小毛病,比如:吃手指、咬东西、吐舌头等等,家长可不能小看这些坏习惯,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健康。那么,……详细>>

儿童如何保护好牙齿? 可以试试这些食物

牙齿对于我们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仅会影响美观同时也影响了健康,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在八岁左右是换牙时期,此时一定要补充营养,保护好牙齿。详细>>

四个生活习惯影响牙齿健康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有时候逛超市,经常听到年轻的父母提醒孩子,不能吃太多糖,会长蛀牙的。殊不知,除了吃糖,以下的这几个生活习惯比吃糖更伤牙齿。详细>>

准妈妈如何保护牙齿?孕期护牙的重要性

在孕期,准妈妈要注意保护牙齿,为什么呢?孕妇要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取和身体的健康,这是每位准妈妈都知道的事情。然而,孕妇的牙齿在孕期也要特……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