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发烧时家长易犯2个错误 推荐4个退烧法

2015-11-25 09:30:49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热是小儿疾病常见的症状。通常以小儿腋下体温37-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超过39-41度为高热,超过41度为超高热。对于孩子发烧的处理,家长易犯下面2种错误。

孩子发烧时家长易犯的错误:

误区一:有家长认为,小儿感冒发烧能够刺激免疫系统发育,感冒时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了。

小儿的免疫系统不完善,而感冒发烧常由病毒引起,仅靠喝水不能解决问题。对于婴幼儿来说,许多疾病都以发热为首发症状,比如说前段时间流行的手足口病,也是以发热为首要症状,但这不是喝开水可以治疗的。小儿发热首先要明确病因,方可用药。

普通感冒主要症状有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咳嗽等,如果出现高热不退、剧烈咳嗽、腹泻、皮疹等症状,就要警惕其他疾病或并发症,必须立即去医院就诊。

误区二:有的家长则滥用药。

感冒有个病程,临床上常见的感冒带有自限性,有的不用药也能自愈。但须依靠医生检查判断。

大多数药物进入人体后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等都与肝脏和肾脏功能密切相关。由于小儿体内各组织器官尚未完全发育,生理功能尚未成熟,解毒功能也较差,并且药物之间还会有互相抵消或协同作用。用药时,尤其要考虑小儿的生理特点以及药物之间的作用,家长切不可将多种药物一起给孩子服用,以免加大药物副作用,造成肝、肾损害。

针对孩子的发烧,可以试试下面4种物理降温的方法:

①冷湿敷法:用温水浸湿毛巾或纱布敷于宝宝前额、后颈部、双侧腹股沟、双侧腋下及膝关节后面,每3-5分钟换一次。注意对39度以上高热的宝宝来说,水温不宜过凉,明显低于体温即可。

②酒精擦浴: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宝宝发烧可以借用酒精擦浴来帮助退烧。这种方法降温快,体温一般很快会下降。

③冷盐水灌肠:婴幼儿用冷盐水150-300ml,儿童用300-500ml,冷盐水温度为20℃左右。

④温水浴:适用于四肢循环不好(面苍白、四肢凉)。水温37-38℃,用大毛巾浸湿后,包裹宝宝或置宝宝于温水中,为时15-20分钟,或根据体温情况延长时间,做完后擦干全身。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天气冷遇到孩子发烧 这些快速退烧法最有效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那么,孩子发烧如何退烧?详细>>

孩子发烧能用退烧贴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身体会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发烧是比较常见的。看到孩子发烧,父母格外揪心,总担心孩子大脑受到影响,会盲目采取各种措……详细>>

5大原因易引起孩子发烧 发烧这样吃退烧快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很多的时候宝宝生病,父母是非常难受的!冬季气温变化无常,宝宝经常容易发烧感冒,小孩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家长最怕孩子发烧 需要掌握孩子发烧两大因素

很多妈妈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试图用饮食中的营养帮助宝宝们早日的恢复体力。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孩子发烧的原因分析 有哪些错误的处理方法

生活中常常碰到许多家长,一看到自己孩子发烧,恨不得一下子就把孩子的体温给降下来。于是,宝妈们有了各种各样的做法,在这里提醒,以下5种做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