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儿童营养不良跟什么有关 儿童营养不良的中西药疗法

2015-11-26 09:17:41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摄食不组是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如多产、双胎及早产儿若不注意科学喂养,常引起营养不良。唇裂等先天畸形及结核等慢性消耗性疾病,也可产生营养不良。表现为体重不增或减轻,皮下脂肪逐渐消失,一般顺序为腹、胸背、腰部,双上下肢,面颊部。重者肌肉萎缩,运动功能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免疫力差,易患消化不良及各种感染。

儿童营养不良通常有哪些原因

1。食物摄入过少

有些贫穷区域,父母难以给幼儿提供足量的食物来满足其成长,幼儿身体中便会缺乏必要的能量和营养物质。

2。盲目喂养

孩子的胃部长期处于难以满足的阶段,诸如到了该添辅食的阶段,未能及时喂食,或者奶水不足未能及时调理。而在奶瓶喂养的宝宝出现这一问题,往往是由于奶粉质量不达标,或是用冲调不科学,造成奶水过稀。另外的一个可能是,断奶后幼儿无法接受新食物,处在饥饿的状态。

3。不健康的饮食方式

如果幼儿的饮食方式长期无规律,对零食爱不释手,对某类食品过度偏爱,或者对某类食品深恶痛绝,这样便致使饮食摄入的片面化,继而造成营养吸收不足,引起发育不良。

4。疾病原因

某些幼儿由于疾病因素干扰食欲,而家长又没有及早察觉,便长期难以正常进食。这类疾病通常是肠胃疾病,如腹泻,肠寄生虫病,肠炎等,还有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如兔唇,腭裂等,较为严重的有肝炎,肿瘤等,这些疾病都干扰正常进食。

5。早产儿

早产儿整体的身体情况普遍要比正常婴儿差得多,因此也很容易产生营养不良的现象,倘若父母没有多加小心呵护,那么这种现象会愈发严重。

儿童营养不良的中西药疗法

中药治疗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西药治疗

1、治疗期间宜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其他辅助治疗如苯丙酸诺龙25毫克,肌肉注射,每周二次,同时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

2、一般认为婴儿期以牛乳加蔗糖和植物油为最好的食品基础。年龄稍大可根据当地习用食品加添固体食物以提高热卡供给,如无腹泻、呕吐,早期即给予每天每公斤190热卡,逐渐增至200热卡。不能耐受乳糖者忌用乳类。

3、少量多次输血、输血浆,行静脉或肌肉注射;亦可用胎盘血多量多次灌肠。

4、顽固病例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考地松等激素。

5、针刺肝俞、胃俞、身柱,用短促强刺激,不留针。

对付儿童营养不良的2个偏方

1、疳气证

[证候] 形体略见消瘦,面色稍萎黄,食欲缺乏,或食多便多,大便于稀不调,精神不振,好发脾气。舌苔腻,脉细滑,多见于本病之初期。

[治法] 调和脾胃,益气助运。

[方药] 资生健脾丸。主要药物:人参、白术、茯苓、薏苡仁、山楂、神曲、麦芽、山药、枳实、黄连、豆蔻仁、桔梗、扁豆、莲子、藿香、枳壳、泽泻、炙甘草。

加黄芪、防风益气固表;大便干者,加决明子、全瓜蒌润肠通便。

2、疳积证

[证候] 形体消瘦明显,脘腹胀大,甚则青筋暴露,面色萎黄,毛发稀疏易落,烦躁,或见揉眉挖鼻,吮指磨牙,食欲减退。或善食易饥,大便下虫。或嗜食生米、泥土等异物。舌质偏淡,苔淡黄而腻,脉濡细而滑。多见于本病之中期。

[治法] 清疳理脾,行气和胃。

[方药] 消疳理脾汤,肥儿丸。消疳理脾汤主要药物:神曲、麦芽、槟榔、青皮、三棱、莪术、黄连、胡黄连、芦荟、芜荑、使君子、甘草。肥儿丸组成为:人参、茯苓、白术、黄连、胡黄连、使君子、神曲、麦芽、山楂、芦荟、甘草。

若患儿一般情况尚好,实多虚少者,采用先攻后补,用消疳理脾汤以行气消积,导滞杀虫;若患儿体质虚弱、虚多实少者,宜先补后攻,用肥儿丸以益气健脾,消食化积。

伴脘腹胀满者,加厚朴、大腹皮宽中理气;大便稀溏者,去芦荟之慢下,加扁豆以实脾。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营养不良四大危害 中西药治疗营养不良

充足的营养是儿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证,营养状况被认为是衡量儿童健康状况的灵敏指标。每个儿童都应享有全面健康发展的权力,但从目前全球状况来……详细>>

断奶不当或致儿童营养不良 儿童营养不良原因盘点

小儿营养不良具有相当严重的危害性,较多的儿童会发育阶段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为此伤害了患儿的身体健康,目前来看能诱发小儿营养不良出现的因素……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跟什么有关 儿童营养不良可分三个等级

长期摄食不组是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如多产、双胎及早产儿若不注意科学喂养,常引起营养不良。唇裂等先天畸形及结核等慢性消耗性疾病,也可产生营……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的诱因

长期喂养不当,热量不足:出生无母乳或母乳不足,未能合理选择主食,而以米汤、米糊等低蛋白低热量食品作为主食;或添加辅食不及时,到了8—9个……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的征兆

营养不良也可引起孩子行为反常,大体上可归纳为以下几种:不爱交往,行为孤僻,动作笨拙,多为机体内缺乏维生素C的结果。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