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蛀牙的形成因素 预防儿童龋齿做好7个要点

2015-11-27 09:39:5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那么除了这个原因,蛀牙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

蛀牙是怎么形成的

1、细菌

是龋病发生的必要条件,一般认为致龋菌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产酸菌属,其中主要为变形链球菌、放线菌属和乳杆菌,可使碳水化合物分解产酸,导致牙齿无机质脱矿;另一种是革兰氏阳性球菌,可破坏有机质,经过长期作用可使牙齿形成龋洞。目前公认的主要致龋菌是变形链球菌,其它还包括放线菌属、乳杆菌等。

2、口腔环境

口腔是牙齿的外环境,与龋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中起主导作用的主要是食物和涎液。

3、牙齿的牙质

牙齿是龋病过程中的靶器官,牙齿的形态、矿化程度和组织结构与龋病发生有直接关系,如牙齿的窝沟处和矿化不良的牙较易患龋,而矿化程度较好、组织内含氟量适当的牙抗龋力较强;另方面,牙齿的结构与机体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在发育中,不仅影响到牙齿的发育和结构,而且对涎液的流量、流速及其组成也有很大影响,因而也是龋病发生中的重要环节。

4、时间

龋病的发生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从初期龋到临床形成龋洞一般需1.5-2年,因此即使致龋细菌、适宜的环境和易感宿主同时存在,龋病也不会立即发生,只有上述三个因素同时存在相当长的时间,才可能产生龋坏,所以时间因素在龋病发生中具有重要意义。

蛀牙对儿童有哪些影响

学龄前的儿童正处于发育阶段,由于其饮食习惯的特殊性和正常口腔卫生习惯未完全确立,故这个年龄阶段是龋病高发易感期。江千舟说,儿童喜欢甜食,如牛奶、糖果、饼干、蛋糕等,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产酸细菌的作用下发酵产酸。

儿童龋病对孩子健康危害是很大的。由于孩子龋齿疼痛,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偏食和食欲不振等,导致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龋齿引起乳牙早失,致使相邻牙向缺隙处移位,造成咬合关系紊乱,牙列不齐。或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一张口就是一排“豆豉牙”黑呼呼,这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不愿意张口说话,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等等。

如果蛀牙不及时治疗,会引起根尖周炎,而根尖周炎是疾病的感染病灶,其代谢产物可被血液或淋巴液带到其他器官,诱发慢性肾炎以及败血症等全身疾病。

预防儿童龋齿要做好7个要点

1、护牙从1岁开始。美国疾控中心一份报告称,及早展开口腔卫生防护措施,既有益健康又节约医药费。与其他孩子相比,1岁时就开始口腔健康保护的孩子,5年后看牙医的费用降低40%。

2、培养孩子刷牙习惯。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儿童牙科专家贝弗利·拉金特博士表示,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在孩子出牙前,父母就可以用纱布为孩子清洁口腔。长牙后,应选择软毛儿童牙刷,每天早晚刷两次。

3、避免“奶瓶龋齿”。儿科医生和牙医一直告诫家长,不要让孩子含着奶瓶睡觉。这是因为奶嘴上的糖分会粘在孩子牙齿上,造成口腔细菌,并产生酸性物质,导致龋齿发生。若不及时治疗,牙病会对儿童正常发育以及语言学习等方面造成不良影响。如果孩子有含奶瓶睡觉的习惯,奶嘴最好冲洗干净,奶瓶中只倒凉白开。

4、喝饮料少用吸管。很多孩子喜欢用吸管杯喝水和果汁。专家表示,果汁及其他含糖饮料不利儿童牙齿健康。特别是婴幼儿长期使用吸管还会导致门牙后部龋齿,因此喝果汁时尽量用广口杯。

5、两岁时应告别奶嘴。1岁的孩子含奶嘴有助于防止婴儿猝死综合征,但长期使用奶嘴会危害牙齿健康。用力吮吸奶嘴会影响孩子上下牙排列的整齐性,乃至影响嘴形。专家建议,孩子2岁时,就该扔掉奶嘴。

6、当心不利口腔的药物。很多小儿药物中含有糖分,这些成分粘在牙齿上,也会增加龋齿危险。小儿哮喘和心脏病类药物尤其容易导致龋齿,抗生素及某些哮喘药物会导致酵母过量生长,引起真菌感染,因此服完药要漱口。

7。坚持口腔卫生不妥协。很多家长认为,教婴幼儿刷牙或使用牙线非常困难,且小题大做。但专家认为,保持孩子口腔卫生绝非小事,必须严格要求,马虎不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蛀牙 蛀牙饮食 蛀牙

牙齿形态跟龋齿有关 预防儿童龋齿要做好7个要点

不论乳牙或恒牙都可以发生龋齿,病变的进行一般都很缓慢,先是牙釉质发生龋蚀,牙冠龋坏的部位色泽变成灰黯,牙面上不光滑,易有牙垢堆积。龋齿初……详细>>

造成乳牙龋齿的原因 预防蛀牙有哪些妙招

很多家长认为小孩的乳牙迟早是要换掉,所以乳牙龋齿了也在意,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小儿乳牙龋齿不可忽视。详细>>

4个因素让孩子长蛀牙?做好4保健措施可预防!

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有过牙疼的经历,大多数原因是牙齿蛀牙了,牙疼起来非常难受。要想有一排整齐、干净、健康的牙齿,护齿行动要从小开始。很多小朋……详细>>

如何发现宝宝已经形成龋齿 龋齿要怎么避免才好

不少的家长都会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自家小孩没有吃糖的习惯,平常也督促孩子少吃糖,可还是长了蛀牙,这让他们很是困惑和担心。详细>>

小孩容易长蛀牙?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点,预防蛀牙!

蛀牙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尤其是很多小朋友很容易出现蛀牙问题,出现蛀牙后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利,若蛀牙长时间得不到改善,对儿童营养摄入会带来……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