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妈妈如何防治小儿鹅口疮

2015-11-27 20:37:5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鹅口疮(thrush)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moniliasis),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这种真菌有时也可在口腔中找到当婴儿营养不良或身体衰弱时可以发病。新生儿多由产道感染,或因哺乳奶头不洁或喂养者手指的污染传播。

鹅口疮主要是口腔粘膜的炎症,小儿较常见。由于妨碍进食,所以影响小儿健康。

临床上主要特征是有白色点状或小片状膜样物覆盖在口腔粘膜上,但不易擦掉,重擦会出血。口腔内粘膜均可受累及,但以颊粘膜为多见。患儿常出现烦躁、拒食。

诊断要点

1。舌上、颊内、牙龈,或唇内、上腭散布白屑,可融合成片。重者可向咽喉等处蔓延,影响吮乳及呼吸。

2。多见于新生儿、久病体弱儿,或长期使用抗生素者。

3。取白屑少许涂片镜检,可见真菌的菌丝及孢子。

本病诊断比较容易,一经发现,对患儿口腔局部应给予及时治疗。可先用双氧水清洁口腔,再用1%碘甘油涂擦局部消炎,疼痛者局部可涂擦1%普鲁卡因或2%利多卡因。中药冰硼散涂于患处效果良好。

个别症状严重或经常反复感染者,应采取全身支持疗法,加强营养,补充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必要时可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是,用每毫升含制霉菌素5~10万单位的液体涂局部,每天3次即可,涂药时不要吃奶或喝水,最好在吃奶以后涂药,以免冲掉口腔中的药物。在使用任何药物前都要到医生处咨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严重会导致孩子脑膜炎 如何防治鹅口疮

鹅口疮已经危害到了很多的新生儿,让他们的口腔健康受到了严重的危害,希望大家可以将鹅口疮疾病重视起来,下面我们看看宝宝鹅口疮如何防治?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得了鹅口疮 防治鹅口疮要怎么做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鹅口疮防治

导读:鹅口疮多见于新生儿和婴幼儿,它由白色念珠菌引起,多因为宝宝入口的东西不干净。因此,预防新生儿鹅口疮,卫生工作最重要。详细>>

新生儿鹅口疮常发作 家长须知鹅口疮的防治方法

新生儿口腔里有时会看到白色斑块,有的在牙龈上,有的在舌面上。你可以用棉签去擦那些白色斑块,可以擦掉的话就是奶瓣,不能擦掉的或者勉强擦掉底……详细>>

防治婴儿鹅口疮技巧

鹅口疮常见于营养不良的婴儿,或是长期使用抗生素的儿童,鹅口疮的症状表现有在口腔黏膜上出现白色点片状絮状物,略微突起,边缘充血,不容易拭去……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