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的预防及护理

2015-11-27 21:40:3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婴儿鹅口疮是一种霉菌(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口腔粘膜感染性疾患。患儿口腔布满白色物质,形状如“鹅口”,因此叫“鹅口疮”。

孩子患这种病,主要是奶头、食具不卫生,使霉菌侵入口腔粘膜。长期服用抗生素的孩子也容易患此病。

护理方法

鹅口疮比较容易治疗,可用制霉菌素研成末与鱼肝油滴剂调匀,涂搽在创面上,每4小时用药一次,疗效显著。用1%龙胆紫涂搽疗效也不错,但因用药后口唇周围染色,影响观察并污染衣物,故临床上用得很少。

预防措施

1。注意口腔卫生,给孩子喂食以后帮助孩子清洁口腔,如果孩子年龄小,可以用温湿的纱布轻轻的揩擦清洁口腔,如果孩子年龄大一些,则可以让孩子用水漱口。

2。如果是母乳喂养,在喂奶之前,妈妈应该用清水洗净双手,并用温湿的毛巾清洁乳头;如果使用奶瓶给孩子喂奶,那么事先将奶瓶和奶嘴进行煮沸消毒。

3。不乱用抗生素。因为在给孩子使用广谱抗生素的时候,抗生素可能会杀灭抑制白色念珠菌的细菌,从而导致白色念珠杆菌大量繁殖,引发鹅口疮,医学上称之为菌群失调。给孩子治疗鹅口疮的时候,应该停用抗生素,如果有重大的疾病必须使用抗生素,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4。给孩子用药要谨慎,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鹅口疮:病情严重时,用维生素A调和制霉菌素,涂孩子口腔,3-5次/天;病情有好转后,可以停用制霉菌素,口服维生素B6,1-2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的护理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雪口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菌所……详细>>

鹅口疮预防护理

鹅口疮好发于新生儿、小婴儿,特别是长期使用抗生素或激素的患者。鹅口疮可发生于口腔的任何部位,以舌、颊、软腭、口底等处多见。首先有粘膜充血……详细>>

鹅口疮的预防护理

鹅口疮好发于新生儿、小婴儿,特别是长期使用抗生素或激素的患者。鹅口疮可发生于口腔的任何部位,以舌、颊、软腭、口底等处多见。首先有粘膜充血……详细>>

宝宝口腔发白当心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鹅口疮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此病主要是因为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患病的时候患者的舌头上会出现很多白色凸起的斑膜,疼痛干……详细>>

鹅口疮家庭护理办法 如何预防鹅口疮

宝宝吃奶后如果没有用水漱口或者进行清洁的话,残留在口腔的奶液就会结成奶块。奶块是白色念珠菌繁殖的温床,鹅口疮就会容易产生。那么宝宝得了鹅……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