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饮食疗法对付宝宝鹅口疮

2015-11-27 21:51:4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这种真菌有时也可在口腔中发现,当婴儿营养不良或身体衰弱时可以发病。

有些新手父母在照顾孩子的时候,会忽略一些小细节。比如说:直接用冷水冲洗奶瓶和奶嘴后,就给小孩冲奶粉等等。其实如果卫生不到位,宝宝易患鹅口疮。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菌所引起的,白色念珠菌就是许多微生物中的一种,通常多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中,在体弱的成年人中亦可发生。

一般情况下,孩子出现“鹅口疮”,不痛、不影响吃奶,也不会出现其他症状;但是如果鹅口疮特别严重,整个口里都被覆盖住,这个时候孩子可能会出现呕吐、吞咽困难、声音嘶哑或呼吸困难等症状。

对于宝宝鹅口疮,我们的家长朋友不妨给孩子试试饮食疗法:

一、樱桃汁

将熟透樱桃去核榨汁3~5毫升、置杯内隔水炖,凉后分1~2次服用、每日1~2剂、连服3~5天。

二、白萝卜生橄榄汁

白萝卜汁3~5毫升,生橄榄汁2~3毫升,混合放碗内置锅中蒸熟、凉后分2次服完、每日1~2剂,连用3~5天。

三、西洋参莲子炖冰糖

西洋参3克、莲子去芯12枚、冰糖25克、将西洋参切片与莲子放在小碗内加水泡发后,再加冰糖、隔水蒸炖1小时、喝汤吃莲子肉、剩下西洋参片、次日可再加莲子同法蒸炖。西洋参可用2次、最后1次吃掉。

四、苦瓜汁

苦瓜汁60毫升、冰糖适量、将苦瓜汁放进砂锅内煮开、适量冰糖加入溶化搅匀即可服用。

治疗宝宝鹅口疮,推荐中医药膳方:

番茄汁:将番茄数个洗净,用沸水浸泡,剥皮后,用洁净纱布绞挤汁液。将番茄汁含口内,尽量多含一些时间,每日数次。番茄性微寒,味甘、酸,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作用,适用于脾胃积热型口疮。

糖渍西瓜肉:将西瓜肉去籽后切成条,暴晒至半干,加白糖拌匀腌渍,再暴晒至干,再加白糖水少许即可。西瓜清热泻火,生津止渴,常食可治口疮以及目赤、热病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的饮食疗法

鹅口疮由于常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采用流食疗法会比较好,所以特别推荐樱桃汁、白萝卜生橄榄汁、西洋参莲子炖冰糖、苦瓜汁供参考。详细>>

宝宝鹅口疮的饮食疗法

没有育儿经验的新生儿爸妈可要注意了,可别让宝宝感染上鹅口疮。什么?还不知道鹅口疮是什么疾病,没关系,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下什么是鹅口疮,以及……详细>>

宝宝鹅口疮疼痛难忍 运用饮食疗法快速止疼

鹅口疮使孩子们非常难受也让家长们非常的焦虑,孩子一旦患了这样的疾病我们需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要盲目就医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下面我们了解一……详细>>

卫生不到位宝宝易患鹅口疮 不妨试试饮食疗法

有些新手父母在照顾孩子的时候,会忽略一些小细节。比如说:直接用冷水冲洗奶瓶和奶嘴后,就给小孩冲奶粉等等。其实如果卫生不到位,宝宝易患鹅口……详细>>

奶瓶消毒不彻底宝宝患鹅口疮 鹅口疮的五款食疗方

鹅口疮的特征是口腔教膜出现白色点状物,一般首先见于舌面和颊部,渐渐延及牙跟、上领,井融合成大片白膜,边缘不规则,周围无充血,白膜不易擦去……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