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小儿鹅口疮治疗

2015-11-27 22:23:4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鹅口疮多见于新生儿以及慢性腹泻、营养不良的孩子,或长期使用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孩子,以及奶头、食具不卫生,使霉菌侵入口腔黏膜。

这些孩子机体抵抗力普遍较差,如果口腔护理不当,白色念珠菌容易入侵并大量繁衍。两侧颊黏膜、舌、面、牙龈以及上颚等处可见白色点状或片状膜样物,不易拭去,强行去除,其下方可见不出血的红色创面。严重的鹅口疮患儿,口腔内犹如白色雪花层层叠叠,壅塞咽喉,影响呼吸,患儿烦躁不安、拒食。

鹅口疮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小儿得了鹅口疮要及时治疗。

一、局部用药:口腔内的局部用药是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先用弱碱性溶液,如2%碳酸氢钠溶液清洗口腔,然后用盐水棉球洗干净,最后涂上1%龙胆紫,每天2次,一般2~4天就可治愈。局部也可用制霉菌素,先将制霉菌素50万单位(片)碾成细末,平均分成4份,每次用1份,直接撒入患儿的口腔内,不喂水,让宝宝自己用舌头搅拌,使药物与口腔黏膜充分地接触。一般每天2次,几天后鹅口疮就会荡然无存。

二、全身用药:鹅口疮严重的孩子也可口服一些抗霉菌的药物,如制霉菌素或克霉唑等进行综合治疗。

三、饮食注意:卫生保持餐具和食品的清洁,如奶瓶、奶头、碗勺要专用,每次用完后需要用碱水清洗并煮沸消毒,母亲在每次喂奶前,应先洗手,并清洗乳头,然后哺喂。患鹅口疮的孩子尤应注意饮食营养,增强体质,这些均有助于预防鹅口疮的发生。

四、营养供给:应选择容易消化吸收、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并适当增加维生素B和C的供给,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鹅口疮治疗

鹅口疮多见于新生儿以及慢性腹泻、营养不良的孩子,或长期使用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孩子,以及奶头、食具不卫生,使霉菌侵入口腔黏膜。详细>>

小儿鹅口疮的概述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雪口病是由白色念……详细>>

小儿鹅口疮如何治疗

我们都知道,小孩容易生病,就是因为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不佳,身体素质不好而引起的。治本的方法就是增强小孩抵抗力,提高身体免疫力。但是往往……详细>>

如何预防及治疗小儿鹅口疮

如何预防及治疗小儿鹅口疮?详细>>

小儿患鹅口疮的症状 婴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鹅口疮是什么东西?可能不少朋友都对它并不了解,其实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常见疾病,那么小儿患鹅口疮有什么症状与表现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