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小儿鹅口疮怎么治疗呢

2015-11-27 22:50: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导读:鹅口疮是婴儿期常见的浅表粘膜真菌感染,发生和口腔不当清洁、不注意保持奶头或奶嘴洁净以及滥用抗生素相关,那么,小儿鹅口疮该怎么治疗呢?

小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儿科专家夏凯莉称,鹅口疮是婴儿期常见的浅表粘膜真菌感染,发生和口腔不当清洁、不注意保持奶头或奶嘴洁净以及滥用抗生素相关,治疗最常见和有效的方法,就是涂抹含有制霉菌素的甘油,不需要口服任何所谓消炎药,如果好转或治愈后,反复发作,需要和医生探讨导致鹅口疮的日常生活中容易忽略的因素。

鹅口疮的主要症状是可见口腔粘膜表面覆盖白色乳凝块样小点或小片状物,可逐渐融合成大片,不易擦去。治疗则是以药物擦拭创面为主。很多患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发现后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因而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1。注意口腔护理,每次喂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可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这样霉菌就不会生长了,此外,每次喂奶前,先将奶头揩净,双手也要洗干净。如果是人工喂养者,奶具要严格煮 沸消毒。

2。一旦得了鹅口疮,可以用2%重碳酸钠溶液擦洗口腔,每日3~5次,然后涂1%紫药水,或用棉花蘸些制霉菌素溶液涂在口腔患处,或涂些冰硼散或硼砂甘油。

3。同时,补充维生素B25mg,维生素C50mg溶于温开水中,喂服,每日3次,病好为止。

4。父母平时不要用毛巾、手帕擦拭病变处,如损伤黏膜引起出血,容易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

5。涂药后不要马上吃奶,或进食后,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注意多给宝宝饮水,这样有利于将病菌排出体外。

6。如果出现了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及吞咽困难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鹅口疮怎么治疗呢

导读:鹅口疮是婴儿期常见的浅表粘膜真菌感染,发生和口腔不当清洁、不注意保持奶头或奶嘴洁净以及滥用抗生素相关,那么,小儿鹅口疮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小儿患鹅口疮的症状 婴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鹅口疮是什么东西?可能不少朋友都对它并不了解,其实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常见疾病,那么小儿患鹅口疮有什么症状与表现呢?详细>>

鹅口疮怎么治疗

很多宝宝都会经常患有鹅口疮,有的时候大人也会患,究竟宝宝患鹅口疮怎么治疗才好呢?详细>>

小儿鹅口疮怎么引起的

宝宝的食欲明明好好的,但是最近家长发现自家宝宝好像不愿意吃东西了,口腔里面还出现了白色的颗粒,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这个就是小儿鹅口疮。……详细>>

小儿鹅口疮治疗

鹅口疮多见于新生儿以及慢性腹泻、营养不良的孩子,或长期使用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孩子,以及奶头、食具不卫生,使霉菌侵入口腔黏膜。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