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积食 宝宝积食如何应对

2015-12-02 08:05:14      家庭医生在线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对于宝宝积食,家长如何来判断?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积食:

1、厌食,饭入口后久含不呑,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

2、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

3、免疫力低,经常反复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4、烦躁易哭,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动则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

5、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又厚又白,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生长不良,面黄瘦弱,小便短黄或清长,大便酸臭或溏薄。

当宝宝出现了积食的症状,家长该怎么做:

1、饮食调节

如果孩子出现食欲下降、咳嗽等积食症状,但还没有外感症状时,可采取饮食调节治疗。

这时,一日三餐要稍微“欠”一点,选择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面条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食物,可适当吃些鱼虾。

此外,还要让孩子多喝水,保证睡眠充足、及时排泄,不去公共场合,积食情况就会逐渐缓解。

2、药物消食

一旦患儿的症状没缓解或有低烧时,要考虑用消食药了。

专家建议:

1、大便干者:适合肥儿丸、烂积丸等,帮助消积、化滞。

2、内热者(表现为嘴唇红、睡觉烦躁、舌苔厚等):适合健儿清解液、小儿清热宁等,帮助消积、清热。

3、咳嗽者:适用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等。

4、呕吐者:适合藿香正气等。

3、推拿消食

家长还可以给孩子进行积食推拿,帮助消食、清热。

1、退六俯:沿患儿左上肢尺侧,从肘关节向腕关节推,每分钟推150-200次。

2、泻大肠:沿患儿的食指,从虎口方位向指尖推,每分钟推150-200次。

3、清天河水:沿患儿左上肢正中线(即手心一面的胳膊中间部位),从腕关节向肘关节推,每分钟150-200次。

除此以外,还可取白萝卜2斤、生姜2两、大葱4棵,剁碎后炒热,放在患儿肚子上,用手搓至肚子发汗即可,也能消、退热。

宝宝积食的食疗方:

山药米粥

功能: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提醒:

如果去药店买干山药不方便,可以在超市里购入新鲜山药,那种褐色长长,像是根茎类作物就是山药。除了熬粥,山药还可以炒着吃,味道粘滑,但效果也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积食怎么办 宝宝积食判断 宝宝积食

宝宝积食口腔有异味 家长应该知道怎么对付积食

现在家家生活条件都好了,好吃的自然不少,也都不会在“吃”上冷落了小宝宝。可一旦没吃对付,“积食”的问题就来了,看着好吃的吃不下,好心情也……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积食了 处理积食学会这几点

积食是中医所讲的概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孩子肠胃功能弱,出现积食的情况比较多。特别是一些体质不好的孩子,如果经常积食,就……详细>>

宝宝积食家长知道吗 采取四个法治疗宝宝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如何发现小宝宝积食 改善积食从饮食方面着手

很多有孩子的家长,一般都喜欢自家的孩子能够大口大口的吃饭,因此这样才能有效的帮助他们吸收到更加多的营养成份,促进发育成长。但是也有很多的……详细>>

宝宝积食要治疗吗?家长注意这4点,可解决宝宝积食的问题

宝宝自出生以后,从衣食住行到身体健康,一举一动都是家里重点保护对象。尤其在饮食方面,很多家长总担心宝宝吃不饱。于是无时无刻的端起饭碗给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