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上火会有5种表现 六种蔬菜帮孩子下火

2015-12-03 07:05:17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上火”一词,来自中医,从中医的角度解释,上火又分为实火和虚火两种,症状重、来势猛的属实火;症状轻、时间长又反复发作者是虚火。那么如果宝宝上火一般会有哪些表现?

宝宝上火5种表现:

1、皮肤干燥 由于宝宝肌肤稚嫩,如果让宝宝长期呆在湿度过低的环境中,皮肤很容易变得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

2、口舌生疮 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疹、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症状。

3、眼屎增多 宝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4、腹泻 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5、大便干结 有的宝宝上火后会引起便秘,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

当宝宝出现上火的现象,那么下面的蔬菜家长可以给孩子吃:

1、菠菜

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是春天里最适合养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于肠胃,有助于人体排毒,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进身体健康。性温对口臭、大便干硬的上火症状会较好的缓解效果。

2、韭菜

韭菜是养阳的蔬菜,性温,有健胃、提神作用,春天气候冷暖多变,可以多吃一些,而且多吃韭菜还可增强宝宝的脾胃功能,对肝功能也有益处。

3、豆芽菜

豆芽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绿豆芽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口干口渴、口腔溃疡、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黄豆芽健脾养肝,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

4、芹菜

性寒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主治暴热烦渴,小便热涩不利,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贝常食有益。

5、莴笋

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利尿、顺气、化痰、助消化。适合肺胃有热的宝贝食用。

6、茄子

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上火宝宝宜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宝宝上火吃什么水果好:

梨是我们全家人一年四季都爱吃的水果,冰糖炖雪梨、雪梨银耳汤、梨汁等等,孩子吃零食或者积食上火嗓子疼、咳嗽、便秘、脾气燥、眼屎多、我都会给孩子吃些梨或者是梨做的糖水。孩子发烧口渴时梨汁也是必备的饮料。效果很好。

柚子

柚子味甘酸、性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具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理、润肺清肠。孩子胃口不好、口淡、消化不良时吃点柚子能帮助消化、柚子具有健胃的功效,是开胃、促进消化的优质营养保健水果。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宝宝上火表现 宝宝上火

怎么看出宝宝上火呢 3种蔬菜最降宝宝火

秋季是个易上火的季节,不良的饮食和不规律的作息都有可能导致宝宝上火,但是宝宝不会言语,我们怎么才能知道上火了呢?详细>>

宝宝上火的表现 选择母乳喂养调理宝宝上火

便秘、烂嘴角、脸色绯红,这些可能都是宝宝“上火”的表现,下面我们就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宝宝上火的具体表现?详细>>

宝宝上火 试试4种茶水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呢?婴幼儿上火一般情况下和季节没有太多的关联哦,所以,无论是在哪个季节,妈妈都要做好宝宝防上火的工作。同时,如果孩子出现……详细>>

三种蔬菜帮宝宝防上火 两大“火因”要找到

夏季易上火,们大人上火可以选择喝凉茶,吃降火药,那么宝宝又该喝什么呢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与其让宝宝吃药,不如从日常的饮食中加以调节,……详细>>

宝宝上火有内因和外因 上火常引发六种疾病

宝宝上火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上火没什么大事,其实孩子上火的危害是非常的严重的,会让宝宝没有食欲,精神不振,甚至又会引发一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