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要知其原因 推荐厌食宝宝的健脾良方

2015-12-04 07:45:2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胃口差,还偏食,身高体重比别人低,平时感觉没有力气,多吃后常常便溏,带不消化食物。下面我们首先来了解下,小儿厌食的原因。

小儿厌食的原因:

1、饮食无规律,无固定进食时间,进食时间延长或缩短,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

2、片面追求高营养,肉蛋奶无节制地填喂,损伤胃肠,引起消化不良。

3、零食不断,嘴不停,胃不闲,导致胃肠道蠕动和分泌紊乱。

4、饮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热量,使血糖总是处于较高水平而不觉饥饿。

5、进食环境差,边吃边玩,或进食时家长逗弄、训斥,使大脑皮层的食物中枢不能形成优势的兴奋灶。

6、家长过分关注孩子进食,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进而以拒食作为提条件的筹码。

7、运动不足,代谢减少,胃肠道消化功能得不到强化。

8、服药太多或滥用保健补品,增加胃肠消化吸收的负担。

宝宝厌食,调理宝宝脾胃很重要,下面看看健脾的方法:

厌食的小儿很普遍,给喂养带来困难。面色不好,很多就是厌食引起的。中药调理厌食很好。看看小儿舌苔,如果舌苔厚,称为脾虚湿困,要用芳香化湿的中药,比如砂仁、豆蔻;如果舌苔光滑、或者花剥如地图,称为胃阴亏虚,要用养阴健脾的中药,比如石斛、太子参;如果舌苔没有什么变化,胃纳差,称为脾失健运,要用健脾助运的中药,比如炒白术、酒黄精。

“脾胃为后天之本”。关注小儿的脾胃,即小儿消化吸收的情况,是小儿生长发育的要点。许多家长认为自己小孩的抵抗力不强,容易感冒,面色不好,就需要从调理脾胃着手,治疗拟补益脾肺,处方举例:黄芪30克、炒白术9克、炒薏苡仁30克、木香6克、石斛12克、炙甘草10克,适宜6岁小儿,用于面色不好、经常感冒。当然,户外阳光运动最好。

下面开一张一般服用的健脾方,适合胃口较差、大便常溏、面色无华,不妨试试无碍(以6岁为例):太子参10克、炒白术9克、炒薏苡仁30克、石斛6克、木香6克、焦山楂10克、炙甘草6克、砂仁3克。脾虚食疗,红枣汤、米仁(薏苡仁)粥、山药块、八宝粥等,都可以自己做着吃。市面健脾消食中成药很多,也可以选用。

小儿厌食的食疗方:

1、麦芽鸡内金粥

原料:鸡内金6克,麦芽60克,粳米适量。

制作:

将鸡内金与麦芽一起放入锅内,加入粳米与适量水,熬煮成粥即可。

2、健脾消食蛋羹

原料:山药3克,麦芽3克,茯苓3克,山楂4克,莲子肉4克,鸡内金6克,槟榔3克,鸡蛋1个。

制作:

1、 将山药、麦芽、茯苓、山楂、莲子肉、鸡内金以及槟榔一起研成粉末;

2、 搅拌鸡蛋,取5克药粉末调匀,蒸熟,加适量食盐或白糖,每日1~2次。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怎么办 小儿厌食原因 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小儿厌食要知其原因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小儿胃口差,还偏食,身高体重比别人低,平时感觉没有力气,多吃后常常便溏,带不消化食物。下面我们首先来了解下,小儿厌食的原因。详细>>

小儿厌食有父母原因 小儿厌食吃这些有助开胃

孩子不喜欢吃东西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有自身的原因,或者是饮食的原因,那么到底为什么小孩子不喜欢吃东西呢?会出现厌食的现象呢?详细>>

什么原因引发小儿厌食 厌食选择推拿治疗

专家介绍说,小儿厌食可发生于任何季节,但气温较高的时候症状加重,以1~6岁儿童为多见,城市儿童发病率较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厌食如何推拿治……详细>>

四种因素诱发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孩子发生厌食,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是采取哄的方式,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食更严重。其实孩子厌食家长一定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斗智周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