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春季需警惕口腔溃疡

2015-12-04 23:30:3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导读: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也就是大家口中的上火。特别春季是口腔溃疡的高发期,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的确让人觉得很烦躁。那么如何预防口腔溃疡呢?

【什么是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民间一般称之为上火,是发生在口腔黏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口腔溃疡凹、周围充血,可因刺激性食物引发疼痛,一般一至两个星期可以自愈。口腔溃疡周期性反复发生,医学上称”复发性口腔溃疡”。可一年发病数次,也可以一个月发病几次,甚至新旧病变交替出现。

【反复口腔溃疡的原因】

免疫功能差复发性口腔溃疡首先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有的患者表现为免疫缺陷,有的患者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反应,免疫系统对自身组织产生免疫反应,引起组织的破坏而发病。

遗传倾向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

生活方式不健康

睡眠不足,如有些人夜间不能按时入睡,工作或娱乐造成过度疲劳;饮食不当,如偏食、多吃辛辣、烘烤炒制的食物容易“上火”;心理压力大等,都可以起口腔溃疡复发、加重。

体质特点

虽然从中医来说,口腔溃疡易发于阴虚火旺者,但也有“实火”“虚火”“虚寒”等区分,也就是说在体质上阴阳不平衡,存在偏顿。

相关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或迁延性肝炎、结肠炎等,还有消化不良、腹泻、发热、贫血,以及女性月经周期等,都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诱因。

【口腔溃疡有几种类型】

轻型口疮

好发于口腔黏膜角化差的部位,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大小、数目不等,散在分布,边缘整齐,周围有红晕,感疼痛。有自限性及复发史。愈后不留瘢痕。

疱疹样口疮

溃疡小且数目可多达20个以上,分布较广泛,无成簇及融合现象。患者有疼痛及伴有头痛、低热等全身症状。愈后不留瘢痕。好发于唇内侧及口角区黏膜。溃疡多单个发生,且大而深,呈“弹坑”状,边缘隆起,底不平微硬。病程长,愈后可留下瘢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口腔溃疡护理方法

首先应进行心理调节,去除有害精神因素。情绪不良的人应善于自解烦恼,宽容自慰,与人和睦共处,生活乐观。详细>>

春季口腔溃疡预防有招

口腔溃疡最常见的形成原因就是口腔黏膜破损、刺激,所以宜忌食辛辣、香燥、温热、动火食物,如葱、姜、韭、蒜、辣椒、胡椒、牛羊、狗肉等;忌用烟……详细>>

春季易患口腔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偏方

用针刺破维生素E胶丸,将药液挤出来涂于口腔溃疡之处,保留1分钟,每日用药4次,于饭后及睡觉前用,一般3天可愈。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宝宝得了口腔溃疡一定要及时治疗,不可拖延,以免留下后遗症。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治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面对宝宝口腔溃疡的现象,家长要弄清楚造成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上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