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口腔溃疡不只是上火

2015-12-06 14:55:1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口腔溃疡这种口腔疾病较为常见,一般人都认为口腔溃疡只是上火导致,只是小毛病。这是人们认识口腔溃疡的误区。

1、口腔溃疡是“小毛病”

如果只是偶尔发发口腔溃疡,似乎问题不大;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或伴发其他症状,那就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了。因为很多全身疾病都会表现为局部口腔黏膜溃疡,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白塞病和风湿病等往往会出现反复口腔溃疡,那么此时的口腔溃疡就不是小毛病了。

即便是单纯的“复发性口腔溃疡”,溃疡反复不愈、疼痛,带来吃饭、饮水、说话等方面的困难,也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同时还有部分口腔溃疡深大不愈,可逐渐发展为口腔癌。

2、口腔溃疡是“上火”

口腔溃疡就是“上火”,老百姓发了口腔溃疡会自行煮点黄连水喝或吃点黄连上清丸,会有一定效果。这种认识也有一定道理,中医认为,火气(心胃火旺)上攻口舌就可出现口舌溃疡、咽喉肿痛等症。

但实际上口腔溃疡并不全由“火气”所致,阴虚(虚火)、湿热、阳虚、肝郁等诸多因素均可导致口腔溃疡,应该加以辩证对待,切不可一见口腔溃疡就清热解毒泻火治疗。

3、口腔溃疡是“维生素缺乏”

发生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人认为是维生素缺乏,一般医生也会给患者补充维生素B2、复合维生素加以治疗。实际上,维生素缺乏只是见于部分口腔溃疡患者,比如进食状态差、肠道手术后、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等患者。

大部分口腔溃疡患者只要进食好就不会缺乏维生素,要知道口腔溃疡的发生与机体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紧张、遗传因素、局部微循环、内分泌、疲劳等诸多因素相关,而不仅仅是维生素缺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并不等同于上火

很多人把口腔溃疡当成上火来治。这其实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现状,尤其针对溃疡面广、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找到反复发作的根源是治愈的根本前提。详细>>

口腔溃疡和体内上火有关吗

生活中出现口腔溃疡的人群是很多的,这些患者会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口部很疼,而且喝水都是很难受的,现在正是春节期间,很多的人的饮食不注意,胡……详细>>

上火导致的口腔溃疡怎么办

由于现在的人们生活工作的忙碌,很少的能有喝水的时间,没有达到人体每天所需的水的要求就很容易上火。所以,要多喝水,应该保持每天的摄水量应该……详细>>

上火导致的口腔溃疡怎么办

由于现在的人们生活工作的忙碌,很少的能有喝水的时间,没有达到人体每天所需的水的要求就很容易上火。所以,要多喝水,应该保持每天的摄水量应该……详细>>

口腔溃疡原因上火最常见

口腔溃疡在中医来看,有“心火旺盛”、“脾胃积热”、“阴虚火旺”、“脾胃虚寒”及“肝寒犯胃”等几种类型。“上火”表现范围比较广,症状也表现……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