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为什么口腔溃疡容易复发

2015-12-06 15:24:2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有些人在考试期间,或在工作繁忙,休息不好,或有消化不良,或妇女在月经前,口唇内侧、口底、软腭或舌头上常发生单个或两三个圆形或卵圆形的小溃疡,并感到火辣辣的疼痛,这种病叫口腔溃疡,俗称口疮。

口腔溃疡早期表现为小红点,逐渐扩大,2—3毫米或更大的粘膜表浅性溃疡,其溃疡面如同菜盘状,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微凹如同菜盘底,并有一层淡黄色薄膜覆盖,称为假膜。其四周能见到一充血带,呈红晕状,可有自发性疼痛或因食物刺激后产生疼痛,如热、酸、辣、硬、油炸等食物刺激。

口腔溃疡常常是周期性发作,复发时间长短与口腔溃疡病史长短有密切关系,病史短时,可以几个月或一年发病一次;病史长时,可以一个月发病一次,或口腔溃疡新旧病变交替出现。

此病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但临床观察到复发与以下因素有关:

(1) 遗传因素:从复发性口疮病人的家族史中可追问到其父母有口疮病史。

(2) 自身免疫因素:许多研究资料证明,复发口疮病人的血清中,可发现免疫球蛋白A与免疫球蛋白G增加。

(3) 其他疾病:临床资料表明,有如下疾病时可引起口腔粘膜溃疡复发。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或迁延性肝炎、结肠炎、贫血、偏食、消化不良、腹泻、便秘、睡眠不足、疲劳、月经期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如今的生活非常紧张,常常使人们过度劳累,疲惫不堪,从而使得口腔溃疡成为生活中的“文明病”。临床观察发现,口腔溃疡患者有许多是在过度疲劳后……详细>>

口腔溃疡复发的原因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人群中发病率约为20%,分为轻型、口炎型和重型口腔溃疡,其中80%属于轻型。详细>>

为什么口腔溃疡总是反复复发

口腔溃疡疾病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如故地出现,疼痛难忍,与此同时,还常伴有口干、心烦、……详细>>

口腔溃疡为什么总是反复发作

有的口腔溃疡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详细>>

为什么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如果是口腔溃疡偶尔发病,并没有什么问题。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或伴发其他症状,患者应该警惕,这极有可能是其它一些全身疾病的病症。即便是单……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