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有什么危害

2015-12-06 16:27:3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口腔溃疡的原因

1。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

2。内分泌变化: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

3。精神因素: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4。遗传因素: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90%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

5。其他因素:如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

口腔溃疡的的危害

1、表现为口腔粘膜溃疡反复发作,可单发或多发于口腔任何部位。溃疡大小不等。较表浅、基底平坦、有黄白色纤维素性渗出覆盖边缘整齐,界限清楚周围绕以窄的红晕,有轻度灼痛,遇刺激加重。有自限性,一般 7 — 10 天愈合。间隔期多不固定,甚至连续发生,重叠发生而无间隔。随着病程延长,多有加重趋势,表现为溃疡面积,块数增大增多,疼痛等症状加重,愈合时间延长。

2、溃疡发生部位,可向口腔后部延伸,波及磨牙后区,舌根部咽喉及软腭后侧等部位。病程可反复发作,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但也可自行缓解,一般多明显全身不适。

3、复发性口腔溃疡不但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痛苦和不便,更严重的是长期的反复发作将直接影响患者整个机体的免疫功能,引起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出现发热、头痛、头晕、恶心、无力、视力减退、眼球痛、飞蚊症、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失明;也可引发肌肤关节及内脏器官和会阴部的多发性溃疡、复发性色素膜病变等全身症状,甚至造成恶变。

4、临床上复发性口腔溃疡可单发或多发于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如唇内侧,舌头,舌腹,颊粘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初发病时是一个或数个可以看得见的小红点,略有灼痛感,经过反复发作后转变成大小深浅不同的溃疡面,由病灶纤维蛋白和淋巴细胞渗出所形成的假膜覆盖着,疼痛明显。

特别是吃饭或接触到刺激性食物时,疼痛会更加剧烈,灼痛难忍,重的口疮可扩展到整个口腔,表现为复发性口疮的疾病还有白塞氏病、口腔粘膜损伤性溃疡、疱疹性口炎、多形性红斑、结核性溃疡、接触性口炎、坏死性龈口炎和恶性溃疡等,其中恶性溃疡最为危险。

5、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作有自限性和周期性,在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情况,口腔溃疡发病呈逐渐加剧趋势,表现为口腔溃疡发作越来越频繁,溃疡面越来越多,溃疡发作持续的时间延长,甚至发展到持续不愈的状况。专家指出,无论哪一种复发性口腔溃疡都应引起患者的重视,早日采取正确的治疗,解除后患之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危害都有什么?

如果患者有一个或数个口腔溃疡不断的反反复作,疼痛难忍或伴有其他部位的溃疡,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因为这种类型的口腔溃疡可能会造成一种免……详细>>

口腔溃疡可能的危害会有什么

对于口腔溃疡的危险主要是从其长期发生而引起的病症来说的,如果一个或数个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甚至此起彼伏,疼痛难忍或伴有其它部位的溃疡(如外阴……详细>>

长期口腔溃疡有什么危害

长期口腔溃疡也分种类,最多见的是复发性口腔溃疡,发作时口腔内黏膜坏死,形成溃烂,溃烂点越大越痛,但有自限性,能在7~10日左右自然痊愈。……详细>>

口腔溃疡的危害是什么

机体免疫:口腔溃疡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痛苦和不便,更严重的是长期的反复发作将直接影响患者整个机体的免疫功能。详细>>

口腔溃疡有什么症状表现

得了溃疡性口角炎时可有全身症状,高热可达39-40℃,病儿烦躁不安,严重者可发生惊厥。由于溃疡引起疼痛,不愿进食。严重时因进食、进水不足……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