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相关知识

2015-12-06 16:28:1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溃疡损伤,可自愈,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以口腔的唇、颊、软腭或齿龈等处的粘膜,发生单个或者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表面覆盖灰白或蓝色假膜溃疡,边界清楚,周围粘膜红而微肿,局部灼痛为主要特征。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病因较复杂,临床治疗要根据不同的诱因,针对性地治疗,才能获得好的疗效。如:解除精神紧张的压力、镇静、安眠、戒烟、酒等;有消化道疾患的要治疗相应的疾病,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对于溃疡局部,可采用局部涂擦止痛,消炎,促进愈合的药物。如:鱼肝油糊剂,强的松糊剂,养阴生肌散,溃疡膏等,或者在进食前局部涂擦局麻药,以减轻疼痛。

由于复发性口腔溃疡病程长,变化多,故临床产生寒热虚实夹杂的复杂局面,辨证不仅要注意局部症状,更要重视全身情况。治疗当采取正邪兼顾的治法,一方面要祛除病邪,另一方面要扶助正气,调整气血阴阳的偏盛偏衰,使机体内环境达到平衡,从而有利于病态的减轻和消除。

局部治疗:应用消炎防腐药物,是治疗口腔粘膜任何溃疡和糜烂的重要方法,除烧灼法外均可酌情选用。

1。止痛剂:常用的表面麻醉剂,有0.5达克罗宁溶液,一般可在进食前涂布止血。令外撒覆苯海拉明等,抗过敏药物也可产生止痛作用。

2。含漱剂:0.1高锰酸钾、0.1利凡诺尔、复方硼酸液002-004、洗必太等。

3。散剂:冰硼散锡类,散撒覆或吹覆患处,每日数次。

4。也可用口腔溃疡贴。

全身治疗则要辩证施治:如实热选用凉膈散虚热选用六味地黄汤等。

另外辛辣刺激性食品要避免食用,同时可适当口服VC.VB等。

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可能性不大,但尽量避免诱发因素,仍可降低发生率。

1、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2、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事情和着急。

3、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4、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发性口腔溃疡有关知识

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特征,诊断口腔溃疡、白塞氏病和扁平苔癣比较容易,并不困难。只是在白塞氏病发病初期,症状不典型,诊断比较困难。但只要患者……详细>>

细辛治复发性口腔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又称复发性口疮或阿弗他口炎,多见于青壮年,女性较男性多见。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三种类型

导语:每到春夏交替的时节,老王就经常茶饭不思,倒不是肠胃方面的毛病,是口腔溃疡反复让他好生烦恼。每当发作时,吃饭、喝水,只要碰触到疮口,……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偏方二则

用蚕沙9—12克(中药店有售)加水适量,人沙锅中煎后滤出药液,代茶饮,每日1剂。据本草文献记载,蚕沙有祛湿化浊之作用。口腔溃疡临床以心脾……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原因

首先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有的患者表现为免疫缺陷,有的患者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反应,也就是由于各种因素,使人体正常的免疫系统,对自身组织抗……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