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发作怎么办

2015-12-06 19:23:4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病。其特点为反复出现单个、多个口腔溃疡面,常伴有疼痛、流涎、严重者影响说话与进食。

口腔溃疡的病因常与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消化不良、便秘、精神紧张、经期、白细胞过低,或使用阿司匹林、保泰松、水杨酸制剂、抗癌药物等有关。此外,口腔溃疡还与口腔卫生习惯不良及口腔粘膜受机械性刺激等不无联系。

为防止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注意口腔卫生,睡前、晨起刷牙,饭后漱口,不要剔牙,不要强咬硬物。

二、口腔粘膜如受到机械性损伤,用口泰液漱口,起泡时一般不要弄破,如泡过大,可在无菌操作下刺破,然后用口泰或2%硼酸液含漱。

三、局部可使用下列药物:局部吹敷锡类散、绿疱散、冰硼酸,每日1—3次,止痛效果明显;局部涂擦紫药水,每日2—3次,有收敛防感染作用;溃疡药膜贴于患处,每日3—4次,能止痛、消炎;用棉签蘸取庆大霉素注射液,于饭后睡前按于溃疡面1分钟左右,每日4次,多发性溃疡用庆大霉素液稀释后含漱,效果较好;口服维酶素,每次4—6片,每日3次,可预防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作。

四、用细辛1.5克,研成细末,分3份,每日用1份,酌加温开水调成糊状,敷于肚脐部,外用纱布覆盖并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敷3天即可见效。

五、口服维生素C、B2、21金维他及中成药牛黄解毒丸有一定作用,同时注意全身疗法。

六、增加蛋白质饮食,多吃水果、蔬菜,防止偏食,减少硬食,以免粘膜破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宝宝得了口腔溃疡一定要及时治疗,不可拖延,以免留下后遗症。详细>>

儿童得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了怎么办

口腔溃疡是人们日常最易患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尤其是1~6岁儿童发病率较高,儿童口腔溃疡也是人们育儿中常见的难题。当儿童口腔溃疡发作时,家……详细>>

盘点宝宝口腔溃疡病因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肠溃疡并不是大人的专属病症,小孩也会容易患上溃疡,我们称为小儿口腔溃疡。而小儿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种。接下来一起看看引起宝宝口腔溃疡的……详细>>

宝宝爱做这事易长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

周岁内的小宝宝常把玩具或任何能够得到手的东西,放在嘴里咬是很普遍正常的现象,但这样容易导致宝宝口腔疾病的发生,比如口腔溃疡等。下面介绍一……详细>>

夏季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办

除了遗传因素,口腔溃疡还与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如腹胀、腹泻或便秘,体内雌激素量下降,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等情况有关。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