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立秋后需警惕口腔溃疡复发

2015-12-06 19:51:2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初秋时节仍有夏季的高温,加上天晴少雨、气候干燥,对人体津液的损伤会导致皮肤干燥、眼睛干涩、口鼻咽干、口腔溃疡等“小病”仍处于高发时段,切不可大意。

立秋后需警惕口腔溃疡复发

口腔溃疡虽然不是大病,但给生活饮食带来很大麻烦。很多有过口腔溃疡的人相信都有过这种切身体会:一个小小的溃疡,不仅让自己吃饭疼、喝水疼、刷牙疼,甚至连说话也变成了一种“折磨”。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的生活规律发生明显变化,晚睡、熬夜,加上现代人习惯于吃热辣、油腻食品、酗酒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给身体“火上加油”,“捂出”口腔溃疡。

美国某项调查发现,六、七、八月份是口腔溃疡 “高发期”,其中八月份最为突出。专家提示,在这段时间应重点预防口腔溃疡。容易发病的人要注意口腔卫生,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首先,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不吃太烫的食物,尽量少吃辣椒、醋、姜、葱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柑橘等热性水果,少吃炸排骨、炸鸡腿等油炸品,以及其他太过粗糙坚硬的食物,还要戒掉烟酒。其次,注意营养均衡,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以便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有些人口腔一长溃疡,就以为是上火了,自己买些降火药来吃,这种做法对很大一部分人来说其实是没有效果的。”专家表示,口腔溃疡虽是一个局部症状,但它的发病与全身的健康状况都有很大关系,其中,体质、饮食、睡眠、情绪等都可能成为引起口腔溃疡的因素。

在溃疡发作期,要少食多餐,吃半流质食物。每次进食后,用盐开水、生理盐水或药物漱口液漱口,防止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平日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大便通畅。保持心情愉快、睡眠充足,避免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复发的原因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人群中发病率约为20%,分为轻型、口炎型和重型口腔溃疡,其中80%属于轻型。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好发部位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疾病中常见的溃疡性损害疾病,发作时疼痛剧烈,灼痛难忍。中医学认为本病是由于情志不遂,素体虚弱,外感六淫之邪致使肝……详细>>

春季需警惕口腔溃疡

导读: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也就是大家口中的上火。特别春季是口腔溃疡的高发期,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的确让人觉得很烦躁。那么如何预防……详细>>

秋季干燥警惕小心复发性口腔溃疡

营养缺乏或贫血的人。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的人,口腔黏膜很容易受损而出现口腔溃疡。详细>>

秋季干燥警惕小心复发性口腔溃疡

糖尿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由于黏膜的营养供应不良,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