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小儿鹅口疮应该如何治疗

2015-12-06 21:50:48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我们都知道,小孩容易生病,就是因为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不佳,身体素质不好而引起的。治本的方法就是增强小孩抵抗力,提高身体免疫力。但是往往很多时候,不注意小孩的口腔清洁也很容易病菌感染,那么小儿鹅口疮如何治疗呢?

小儿鹅口疮如何治疗

鹅口疮是念珠菌感染,口腔黏膜附着白色的物质,可以引起孩子食欲不振。治疗的方法,主要做口腔护理,一天两次。用小苏打水清洗口腔,清洗完患处涂抹制霉菌素,大约2-4天可以好转或痊愈。通常用药几天以后病症就会消失,但是鹅口疮特别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家长应该在病症消失以后继续用药几天,以巩固疗效,避免复发,尽量一次治愈。应该在孩子进食以后过一段时间再给孩子用药,以免引起孩子呕吐。所以家长要保证孩子的营养,抵抗力增强,感染念珠菌的机率会下降。

当发现宝宝口腔内有类似奶瓣的斑块时,不要随便揩洗,以免粘膜损伤引起细菌感染。确诊孩子患有鹅口疮后,爸爸妈妈可以用2%碳酸氢钠溶液清洗口腔,擦洗的时候动作要轻。局部涂1%龙胆紫,每日两次。白膜面积大者可用新配制(加入5毫升甘油调匀)的制霉菌素溶液(10--20万u/毫升)涂口腔,每日3次,或口服制霉菌素25万--50万u/日。同时服用VB2及VC。 另外在平时的饮食中应该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还可以喝苦瓜汁,将苦瓜捣碎之后榨成汁以备用。每次取适量的苦瓜汁放入锅中煮开之后加入适量的冰糖搅拌均匀之后即可饮用。苦瓜汁清热泻火,帮助身体败火解毒从而缓解鹅口疮带来的不适症状。

小儿鹅口疮的病因

1、这种鹅口疮,新生儿最容易患病,尤其是早产儿。并可见于营养不良儿(就是身长和体重不达标,又瘦又小,经常生病的孩子),佝偻病小儿(即缺钙患儿,平时多汗、睡眠易惊醒、出牙晚,坐、立、走都比正常儿童迟缓),消化不良患儿。还可以见于反复感染,乱用广谱抗菌素的小儿,或是患慢性疾病长期服用激素的孩子。这些患儿的免疫功能低下,缺乏抵抗疾病的能力,尤其是小婴儿口腔黏膜非常娇嫩,一旦感染了白色念球菌就可以引起鹅口疮。

2、长期应用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 微生物、宿主与外界环境之间在正常条件下,处于相对的动态平衡状态。患者在接受某些抗生素药物后,体内正常共生的某些菌群受抑制,而另一些菌群增殖,发生菌群失调。尤其是某些条件致病菌的快速增殖,可使宿主发生二重感染而致病。广谱抗生素或多种抗生素的联合使用,是诱发真菌,尤其是念珠菌感染的主要因素。

3、宝宝用的奶瓶、奶头消毒不严格,或是妈妈的奶头不干净,在喂奶时不先洗手,都极容易把这种细菌传给宝宝。所以为了防止感染白色念球菌,一定要注意宝宝用的食具(如奶瓶、奶头、小毛巾)的卫生。妈妈在喂奶之前应先清洗奶头,洗手。平时还有注意增强宝宝的体质,提高孩子自身的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鹅口疮如何治疗

我们都知道,小孩容易生病,就是因为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不佳,身体素质不好而引起的。治本的方法就是增强小孩抵抗力,提高身体免疫力。但是往往……详细>>

诱发小儿鹅口疮的因素有哪些 应该如何处理

鹅口疮是小科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菌所引起的,通常多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诱发小儿鹅口疮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小儿鹅口疮

鹅口疮又叫雪口病,是由白色念殊苗感染所致,在口腔猫朋表面形成白色的斑膜,因形状像鹅口而得名。此病主要是由于营养不良、腹泻和长期使用抗生家……详细>>

如何预防及治疗小儿鹅口疮

如何预防及治疗小儿鹅口疮?详细>>

妈妈该如何护理小儿鹅口疮

导读:鹅口疮又名“白口糊”,是一种叫白色念珠菌的霉菌感染,可是新生宝宝很容易感染的一种口腔疾病。宝宝患了鹅口疮通常会感到口腔不适,有时会……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