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扁桃体发炎有四原因 扁桃体不发炎有诀窍

2015-12-07 11:02:34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是呼吸道的门户。小儿时期,扁桃体是个活跃的免疫器官,并含有各个发育阶段的淋巴细胞及免疫细胞,能抑制和消灭自口鼻进进的致病菌和病毒。那么小儿扁桃体发炎会是什么原因呢?

小儿扁桃体发炎的原因:

1、由于小儿各个器官尚未发育成熟,机体免疫低,从而导致易受病菌侵袭。扁桃体是呼吸道的门户,口鼻的细菌,病毒选侵犯它。

2、扁桃体窝易积存细菌和代谢产物,是躲污纳垢的场所,只要湿度和温度适宜,轻易被感染。

3、扁桃体小窝小皮稀疏,其间质常可见淋巴细胞和其它游走细胞,形成了"小窝上皮细网化",而成为机体与病原体和毒素斗争的场所。

4、扁桃体上有很多较深的小窝,如患了扁桃体炎,病原体隐躲较深,极轻易形成病灶,无论是口服用药,还是静脉给药,作用不直接,把病灶不能彻底清除。再加之小儿免疫系统尚不健全,因此,易受病原体的反复侵袭而反复发作。

我们家长要想让孩子的扁桃体不发炎,要做到下面几点:

首先,爱护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父母要督促孩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存在口腔中。按时就餐,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不可偏食肉类,尤其不可过多食用炸鸡、炸鱼,因为这些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孩子吃了易“上火”,从而发生扁桃体炎。

对于本身就有慢性扁桃体肥大的宝宝,除了以上措施,还要额外加强保护措施。早晚用淡盐水漱口,以能感到微咸为宜。在很多儿童医院,也有专门针对慢性扁桃体炎的漱口液,对预防慢性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特别好。

日常生活中多多留意天气冷暖变化,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晚上睡觉时要避免孩子蹬被子等导致受凉。同时,保持房间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注意房间卫生以及空气流通,减少空气中灰尘与细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扁桃体发炎常伴有发热 治疗扁桃体发炎食谱推荐

小儿扁桃体炎的饮食方法有哪些呢?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的免疫器官,稍不注意就会很容易发炎,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扁桃体炎的饮食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的原因 六种水果患儿吃了有好处

扁桃体发炎时饮食主要以清爽去火、柔嫩多汁为主,下面介绍小儿扁桃体发炎吃什么水果?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扁桃体发炎 小儿扁桃体发炎如何治疗

扁桃体是呼吸的主要门户,口鼻进入的细菌,首选就会侵犯它,扁桃体炎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宝宝的健康是妈妈最关心的事情之一,那么家长药怎……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如何治疗 扁桃体发炎饮食注意事项

扁桃体炎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小儿的抵抗力差,一定要注意防治扁桃体炎。在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以防患扁桃体炎。那么扁桃体发炎……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多常见 它的诱因可知晓

小儿扁桃体炎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身体上火也会导致扁桃体发炎,不良饮食习惯容易引发扁桃体炎,家长要注意正确喂养孩子,不要让孩子吃易上火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