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儿科疾病预防有妙招 判断儿科疾病标准有哪些

2015-12-08 09:54:59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疾病的早期发生阶段,身体会有所变化。如果孩子有了疾病苗头,就要早早就医,而不应轻信营养品或保健品的宣传广告。其实,对于一些常见的能够引起儿科疾病的症状,是需要家长多多了解并做好防范准备工作的,那么,儿科疾病预防有妙招吗?

以下就是儿科疾病预防的小妙招:

1、体重异常:本来胖乎乎的小脸慢慢地消瘦下来,躯体和四肢的皮下脂肪变薄了,甚至有点皮包骨头的感觉;较长时期内,孩子体重增加不明显,或几乎不增加。这些情况多见于食量小,消化吸收能力较差的孩子,也可见于孩子疾病过后的恢复期。

2、身高异常:较长时期内,孩子增高不明显或个头几乎不增长。这种情况常见于生病之后,或有明显挑食或偏食的孩子,也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如经常睡觉很晚。

3、面色异常:孩子面色苍白或萎黄,皮肤弹性差,或有较严重的皮肤损害,如皮肤粗糙,色素沉着,汗毛脱落,出现皮下出血点,出现“乌青块”。在排除皮肤病等疾病的情况下,出现这些症状可能与某些微量营养素的缺乏有关,如铁、锌或维生素C、B1缺乏,也可能与食物过敏有关。

儿童身上最常见的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有以下几个基本的判断标准:

呼吸道疾病:在安静状态下数呼吸,2个月以下小儿≥60次/分钟,2-12个月婴儿≥50次,1~5岁小儿≥40次,可能有轻度肺炎。观察孩子 有没有胸凹陷,打开衣服,看看孩子吸气时胸下一巴掌的位置有没有往里凹陷。重度肺炎由于肺部炎症较重,呼吸困难,会出现胸凹陷。

消化道疾病:最常见的是腹泻,容易导致脱水。判断脱水有一个简单易记的小口诀:两口两眼一弹囟。两口是指口渴、口唇黏膜干燥;两眼是指眼窝凹 陷,哭时没眼泪;一弹囟是指皮肤的弹性差(在肚脐旁大约3指的地方捏一下,马上放开,数1、2,皮肤没有展开)和囟门凹陷。这些都是脱水的表现。

为预防儿科疾病的出现,家长可以让宝宝常吃以下食物:

金针菇含有儿童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赖氨酸、精氨酸,对促进儿童记忆、开发儿童智力有特殊作用,常被称为“益智菇”;其所含的维生素D,有促进钙、磷消化吸收的作用,并使之沉积于骨骼和牙齿,对促进儿童骨骼、牙齿的生长发育,预防佝偻病能起到积极作用,但脾胃虚寒的儿童不易吃。

黑木耳中铁、钙含量很高,常吃可以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为了让孩子好消化,家长应将泡好的木耳洗净切碎,搭配其他食物一起烹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科疾病判断标准 儿科疾病预防 儿科疾病

容易误诊的儿科疾病都有哪些?家长一定要好好看!

儿童的病情一般起病很急,有很多疾病症状几乎是一样的,家长千万不能盲目的乱用药,不然会影响医生的判断,甚至会加重孩子病情,容易误判的儿童疾……详细>>

这几种儿科疾病不易被发现 5岁后再治疗就晚了!

对于有出生缺陷的孩子来说,由于体质差很容易出现多种问题。然而有多种儿科疾病,平时很多家长都看不出来,等到孩子稍微大一些后才发现,再带孩子……详细>>

孩子生病别乱治疗 应警惕这4种儿科疾病的治疗!

孩子的健康是家庭中的头等大事,但由于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还不够完善,生病也是很常见的。很多家长缺乏儿科知识,孩子生病了一味地依赖医院医生……详细>>

儿科病最常见的有四种 预防儿科疾病方法有哪些

新生儿常见疾病有新生儿肺炎、败血症、缺氧缺血脑病(或颅内出血)及化脓性脑膜炎这四种。其病种虽不同,但有其共同的症状,那就是四不:不吃、不……详细>>

儿科常见疾病有哪些 得了儿科疾病该如何治疗

生病是难免的,妈妈无需着急,只要平常对孩子细心一点,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孩子就不会太痛苦,妈妈也不会太烦恼了。一些疾病的早期发生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