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中医推拿法可治小儿厌食

2016-01-24 06:41: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厌食以1~6岁小儿最为多见。长期不愈者,可日渐消瘦发展成为疳证,影响生长发育,或导致体弱多病。厌食是诸多脾胃病常见症状,那么小儿厌食症怎么治疗?小儿厌食怎么办?推拿对该病的治疗效果明显,主要手法有……

1、 清胃经:胃经穴位于大鱼际外侧,赤白肉际之间。操作时,沿赤白肉际,自腕横纹推向掌指横纹,100~500次。具有调胃、和胃、化积清热之功效,能治疗食少,腹胀,泄泻、呕吐胃痛等。

2、 推脾土:脾土穴位于拇指桡侧面。操作时,沿拇指桡侧缘从指尖推向指根,连续100~300次。有健脾胃、进饮食、除湿热之功效。

3、 揉脾俞:脾俞位于背部第十一胸椎棘突旁开1.5寸。操作时,用拇指或中指点揉此穴10~50次。可调理脾气,治疗食积、痰饮等证。

4、 揉四横纹:为食、中、无名、小指掌面第一指间关节横纹。操作时,掐揉四横纹从食指纹至小指纹,每揉3~5次掐一次。具有化积消疳之功效,能治疗胃痛、腹痛、厌食、消瘦等。

5、 揉胃俞:胃俞位于背部第十二胸椎棘突旁开1.5寸。操作时,用拇指或中指点揉此穴10~50次。可和胃降逆,治疗呃逆、呕吐、胃痛等。

6、 运内八卦:以内劳宫为圆心,以圆心至中指根横纹约2/3为半径,所形成的圆圈。运300~500次,能宽胸和胃,调理升降,对治疗咳嗽、厌食、腹胀有良效。

专家提示:

治疗期间及治疗后应注意什么?

1、 在饭前或饭中大量饮水,进食前勿食糖果。

2、 病后及时调养,食用易消化而营养价值高的食品。食量应逐渐增加,切勿暴饮暴食。

3、营养合理搭配,少食肥甘厚味之品,多吃蔬菜,粗细粮混合搭配。

4、 营造良好的进食环境,引导进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推拿 小儿厌食 厌食

小儿厌食 中医推拿有妙招

乳食壅滞:有伤乳伤食史。伤乳儿呕吐乳片,口中有酸味,脘腹胀满,大便酸臭,舌质红、苔白腻,脉弦滑。伤食儿呕吐酸腐食物残渣,腹痛拒按,大便臭……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厌食症”

厌食是指小儿较长时期食欲不振,甚则拒食的一种常见病证。本病以1~6岁小儿多见。如果厌食持续时间较长,就会影响小儿身高、体重的正常增长,下……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厌食

清胃经:胃经穴位于大鱼际外侧,赤白肉际之间。操作时,沿赤白肉际,自腕横纹推向掌指横纹,100~500次。具有调胃、和胃、化积清热之功效,……详细>>

中医推拿能治好小儿厌食吗

清胃经:胃经穴位于大鱼际外侧,赤白肉际之间。操作时,沿赤白肉际,自腕横纹推向掌指横纹,100~500次。具有调胃、和胃、化积清热之功效,……详细>>

什么原因引发小儿厌食 厌食选择推拿治疗

专家介绍说,小儿厌食可发生于任何季节,但气温较高的时候症状加重,以1~6岁儿童为多见,城市儿童发病率较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厌食如何推拿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