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儿厌食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怎样预防好

2015-12-11 09:42:3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而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很多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那么,小儿厌食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引起小儿厌食症的原因:

①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②消化道变态反应及服用易引起恶心、呕吐的药物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也可导致厌食。

③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

④锌缺乏和缺乏某些内分泌时,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等。

⑤其他如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

⑥近年来较多增加的维生素A和/或维生素D中毒等。

预防小儿厌食症的方法:

培养宝宝合理的饮食习惯

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不仅对成人健康很重要,对小儿同样重要。孩子进食从小就要定时定量,若是每日3餐,每两餐间的间隔以4~5小时为宜;若每日4餐,每两餐间的间隔以3~4小时为宜。尽量让孩子自己进食,这样能提高他们进食的兴趣。

控制宝宝的零食

很多孩子有吃零食的习惯,吃零食过多会影响正常的进食,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因此,家长要控制孩子的零食及饮料的摄入,必要时可给孩子吃少量的新鲜果品、酸奶或果汁。

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生命的意义在于运动,确实不假。让孩子多多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消耗能量,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增进食欲。

食疗治小儿厌食症的方法:

【萝卜饼】 配方:白萝卜、面粉各250克,精猪肉100克。

制法:萝卜洗净切成细丝,放入油锅内炒至五成熟时盛起;猪肉剁茸,与萝卜丝加葱花、姜末、精盐调成馅心。面粉加水和匀,分成50克1个的面团,擀成薄片,放上馅心制成夹心小饼,用植物油烙熟。

功效:理气消食。

用法:随意食用。

【鸡内金粥】 配方:鸡内金6个,干橘皮3克,砂仁2克,粳米50克。

制法:鸡内金、橘皮、砂仁研末备用;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将成时入药粉,加白糖适量调味。

功效:消食化滞,理气和胃。

用法:分次温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导致小儿厌食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在儿童间的常见疾病,孩子如果长期厌食,必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哪些分型 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详细>>

如何辨别小儿厌食症? 该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辨别小儿厌食症的方法有那些?一些小孩子讨厌挑食,厌食。家长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以见得,这些家长对辨别小儿厌食症的方法都还没掌握,下面……详细>>

小儿厌食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应该怎么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主要是指儿童长期食欲不好,或者食欲减退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严重的情况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所以……详细>>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