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先天愚型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好

2015-12-11 10:15:1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患上先天愚型这种疾病的时候,发病原因是什么呢?很多的家属都掌握的不是特别的清楚,掌握了先天愚型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患者们才会有美好的未来,对于先天愚型的发病原因,本文特做了详细的介绍。

先天愚型的发病原因:

(一)发病原因

1866 年,Dr.John Langdon Down 第一次对唐氏综合症的典型体征包括这类患儿具有相似的面部特征进行完整的描述并发表,因此,这一综合症以其名字命名为唐氏综合症(Down综合症)。 1959 年,证实了唐氏综合症是由染色体异常(多了一条 21 号染色体)而导致的。现代医学证实,唐氏综合征发生率与母亲怀孕年龄有相关,系21号染色体的异常,有三体,易位及嵌合3种类型。母龄高,卵子老化是发生不分离的重要原因。

(二)发病机制

父母生殖细胞减数分裂期21号染色体的不分离,导致三体型(患儿具三条21号染色体)。其发生机制系因亲代(多数为母方)的生殖细胞在减数分裂时,染色 体不分离所致。研究表明,孕妇年龄越大(高危孕妇),唐氏综合征发生的可能性越大。但不是说,高危孕妇的胎儿就一定是唐氏宝宝;低危孕妇的胎儿必不是唐氏宝宝。在对正常二倍体父母屡生21-三体儿的家族研究中发现,父母生殖细胞存在的嵌合21-三体细胞系及母源21号染色体的单亲二体也是发生21-三体的 原因。易位型可由父母之一为21号染色体平衡易位携带者遗传而来。除有染色体易位外,双亲外周血淋巴细胞核型大都正常。产生唐氏综合征表型特征的21号染 色体的关键部位是21q22.1~q22.2,不包括这一区带的21部分三体均不呈现Down综合征。

预防先天愚型的方法:

1、遗传咨询

孕妇年龄愈大,风险率愈高。标准型唐氏综合征的再发风险率为1%。易位型患儿的双亲应进行核型分析,以便发现平衡易位携带者:如母方为D/G易位,则每一胎都有10%的风险率;如父方为D/G易位,则风险率为4%。绝大多数G/G易位病例均为散发,父母亲核型大多正常,但亦有发现21/21易位携带者,其下一代100%罹患本病。

2、产前诊断

是防止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的有效措施。已有该病生育史的夫妇再次生育时应作产前诊断,即染色体核型分析,取样包括孕中期羊膜腔穿刺作羊水细胞、孕中期胚胎绒毛细胞和孕中期脐带血淋巴细胞等分析。产前筛查血清标志物HCG、AFP测定有一定临床意义,因为它能够减少羊膜穿刺进行产前诊断的盲目性,提示高危孕妇群的存在,使这些孕妇得以作进一步的产前检查和咨询,最大限度地防止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出生。

先天愚型的食疗办法:

1、 钙可以调节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维持心功能的正常活动。因此应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品,例如奶制品、虾之类的。

2、提供给小儿弱智充足的必需脂肪酸:膳食中提供充足的必需脂肪酸是极为重要的,它是大脑维持正常功能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如核桃、鱼油、月见草油等必需脂肪酸含量较多,在膳食中可选择适量增加。

3、注意给小儿弱智以低糖饮食,因为过多的食糖,特别是精制糖摄入过多,易使脑功能出现神经过敏或神经衰弱等障碍,因此,以低糖饮食为宜,能有效预防小儿弱智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愚型预防 先天愚型病因 先天愚型

先天愚型儿的产生原因

产房里,不时传出产妇的阵阵呻吟;产房外,即将为人父者焦急地徘徊着,翘首等待宝宝的降临。然而,等待着他们的却是一个十分冷酷的现实:刚出生的……详细>>

小儿皮肤纹理或是先天愚型 需做什么检查

先天愚型对于很多的患者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家长的压力也会非常大的,许多患者会出现皮肤纹理异常的现象,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伤害,生活中患……详细>>

先天愚型新生儿产生的常见原因

“先天愚型”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疾病。据估计,目前我国至少有120万人患有此类疾病。它是由于染色体的数目、结构或排列发生错误而引起的。详细>>

准爸妈年龄大易生出先天愚型宝宝?

先天愚型又称为唐氏综合症,是一种先天性的痴呆症。专家表示,父亲年龄超过39岁,生育先天愚型的宝宝风险更高。详细>>

如何在产前发现先天愚型

柯大夫: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