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百日咳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推荐食疗方治百日咳

2015-12-14 09:28: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百日咳这种疾病在成年人中并不是很常见,一般患上这种疾病的是孩子,而孩子一旦出现了咳嗽症状的话,大家一定要注意孩子是不是患上了百日咳,需要注意的是,百日咳不及时治疗是会引发并发症的,那么,百日咳会引起哪些并发症呢?

常见的百日咳并发症:

(一)呼吸系统并发症 支气管肺炎为婴幼儿常见的并发症,常在痉咳期发生。百日咳杆菌所致肺部病变以间质性肺炎为主,但常由继发细菌感染引起。也有痉咳时引起吸入性肺炎。此时体温可升高,痉咳变为不典型,但呼吸困难、发绀、肺部湿另外音比较突出。如支气管被粘液阻塞,可引起肺气肿;完全性阻塞可致肺不张;如肺泡破裂可引起气胸、纵膈气肿或皮下气肿;如支气管粘膜及肺间质破坏,日后可导致支气管扩张。

(二)神经系统并发症 充血、颅内出血,损伤脑细胞和细菌毒素所致,幼儿多见。有意识障碍、惊厥等。脑脊液多无变化。  表现为百日咳脑病。系因脑组织缺氧、肺结核恶化,甚至引起血行播散,发生粟粒性结核或结核性脑膜炎。

(三)结核病恶化 本病可使原有溃疡,由于剧咳时腹腔压力增高,可致脐疝、腹股沟疝、直肠脱垂等。  (四)其他 舌系带与下切齿磨擦而致舌系带。

在小儿患上百日咳后,可采用下列食疗方法进行治疗:

一、糖萝卜汁。白萝卜洗净、切碎,以洁净纱布绞汁,每次取白萝卜汁30ml,调加饴糖20ml,再加沸水适量,搅匀,顿服,每日3次。

二、鸭蛋羹。冰糖50g,加热水适量,将冰糖搅拌溶化,冷却后,打入鸭蛋两个,调匀,放蒸锅内蒸熟。一顿或分次食用,每日1剂。

三、生糖蘸。冰糖500g,放在锅中,加水少许,以小火煎熬至用铲挑起即成丝状,至不粘手时,停火。趁热加入炒熟、去嘴尖的花生米250g,调匀,倒在表面涂过食用油的大搪瓷盘中。再将糖压平,待稍冷,用刀划成小块,冷却后,掰开即成,本品有清肺、润燥功效。

患上百日咳后需注意的事项:

在饮食上,宜吃清淡又易消化的稀软食品,宜吃新鲜多汁水果蔬菜,宜吃具有顺气、化痰、宜肺、降逆、止咳作用的食物。忌吃过咸过酸的食物,忌吃辛辣香燥的物品,忌吃黏糯滋腻的饮食,忌吃煎炸炒烤的食品。

平时保持空气新鲜,避免一切可诱发痉咳的因素。良好护理可以预防并发症。并且注意营养。抗生素也可以治疗应用于卡他期或痉咳期早期,可降低传染性,减轻症状并缩短病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日咳食疗方 百日咳并发症 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宝宝患了百日咳怎样护理

百日咳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判断宝宝得了“百日咳”呢?详细>>

什么是婴儿百日咳 治疗百日咳三个药方最有效

要是孩子得了病,疼在孩子身,却是伤在父母心啊。所以当父母的必须要多了解下小孩易得的疾病,像百日咳就是小孩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百日咳是什么病 治疗百日咳常见这几种药物

百日咳它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自从广泛实施百日咳菌苗,免疫接种之后,这个病的发生率已经不是很普遍了,百日咳的临床症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