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儿童白血病应如何预防 有哪些临床表现症状

2015-12-15 08:50:3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白血病的预防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对于有白血病家族病史的人来说,预防白血病是防范下一代也患上此病的关键举措。而在临床上,白血病的预防是分为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的,那么,儿童白血病应如何预防呢?

白血病的预防方法:

内因指自身免疫力、人体免疫力的增强,一靠增强体质,即通过日常的锻炼,活动,使体质、体力健康旺盛,增强抗病能力,二靠乐观的情绪,积极的生活态度, 气生百病,就是指不良情绪是致病的根源,既然如此,就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心情平静,排除烦恼,避免情绪过度激动变化对人体的伤害。

血液病形成的外因,现代医学认为有环境污染,核辐射,用药不当,不明病毒的侵害等,白血病病毒可能存在多种正常的动物中,并可以一代代传下去,它具有致病的潜能, 一旦遇上外在诱发因素就可发病。了解了血液病形成的内外因素,人们就找到了预防血液病的途径,外因要尽力避免,远离污染源,不随意用药,内因方面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有良好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儿童白血病的症状:

白血病儿童体温要高于常人,而且在发烧的同时还会经常感冒。因为白血病源于骨髓,当骨髓中的细胞突变成肿瘤细胞后,不断分裂生长,逐渐把正常骨髓细胞“吃掉”,使得身体的造血功能异常,正常的白细胞减少,而不正常的白细胞疯长,正常人的白细胞数目在4000-10000以下,而白血病患者带有肿瘤的白细胞有时高达10万。由于正常的白细胞少,免疫力差,所以才会感染发高烧。由于正常骨髓造血功能受抑制,使得血色素减少,引起患儿贫血,脸色苍白。

在哪怕轻微的触碰下患者鼻腔和牙龈都会容易出血,而且这种情况一般止血比较困难。常的血小板生成受抑制,使血小板数量明显减少,凝血功能受损,所以会出现身体的淤斑,牙龈、鼻子等无缘无故地出血,受伤后也很难止血。癌细胞逐渐浸润肝脾,淋巴结,小儿腹胀,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白血病与其他的癌症不同,其病程的发展时间短,短的2-3周,最长的也只有3-4个月

治疗儿童白血病的方法:

(一)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疗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根据临床表现,细胞形态特征,免疫学和细胞遗传学的表现,可分为标危和高危。

现代儿童急淋治疗已有了很大的进步,根据多个中心治疗的经验,经积极治疗,儿童ALL长期生存机会已达80%,甚至治愈,要达到此理想目标,必须根据儿童ALL的不同危险程度,采用相应的强烈方案,并遵循早期连续强烈化疗的原则。

儿童ALL的不同危险程度,采用相应的强烈方案,并遵循早期连续强烈化疗的原则。

儿童ALL长期无病生存的措施:

从目前全世界的多个治疗白血病中心的研究看化疗还是一个主要有效治疗手段。儿童ALL的化疗包括:1、诱导缓解治疗;2、巩固治疗;3、髓外白血病的治疗;4、早期强化治疗;5、维持治疗。

(二)儿童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疗

小儿白血病的30%左右,近20余年对儿童急非淋的细胞形态学,免疫表型,细胞遗传学乃至分子生物学特性的逐步深入了解,治疗策略和方法不断改进和创新,化疗强度的增强,骨髓移植的开展,小儿急非淋的缓解率也不断提高,由原来的20%到目前的50—60%。然而小儿急非淋的疗效远不及儿童急淋。

近20余年来,儿童急非淋的治疗在提高缓解率的基础上,长期无病生存率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然而,目前儿童急非淋的主要和可实现的方法还是化学治疗(化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白血病危害大 怎样预防儿童白血病

经常接触有毒化学制品是导致白血病发病的主要原因,环境污染会诱发白血病,尤其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密切……详细>>

儿童白血病为何多发?儿童白血病的3个症状你应了解!

对于白血病,相信很多人都比较熟悉,许多影视作品都喜欢用这个疾病做文章。但其实这个病,除了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也有很大影响,造成了很多病例,……详细>>

儿童白血病太可怕 早期如何判断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那么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将对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做出详细的介绍。详细>>

儿童白血病或与遗传有关 最初有贫血表现

白血病是由于造血干细胞白细胞大量繁殖造成的,白细胞在骨髓中大量繁殖,侵染其他的组织和器官,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贫血是白血病的前兆,而白血……详细>>

儿童白血病常有四个方法治疗 如何避免孩子患白血病

白血病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并浸润其他器官和组织,同时使正常造血受抑制。那么,儿童白血病能治好吗?有哪些治疗儿童白……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