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皮肤苍白当心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2015-12-15 08:50:15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知道孩子从什么时候开始患病的。那么,小儿贫血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

小儿贫血的症状:

1、皮肤和粘膜苍白:这是贫血患儿最突出的表现,以面部、口唇、耳廓、手掌和甲床等处较为明显,眼结膜及口粘膜更显苍白,这是因为这些部位毛细血管丰富、又在浅表处分布,贫血时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减少,血液颜色变淡,容易在这些部位表现出来。

2、营养不良表现:长期贫血患儿体格发育差,身材矮小,不爱玩,易疲倦;因营养不良导致皮肤弹性较差,指甲发育不好、质脆、有横纹,毛发干燥、颜色发黄、无光泽。

3、循环与呼吸系统表现:贫血时组织缺氧这个信息,通过神经系统“告诉”大脑指挥中心,大脑便命令心脏泵血速度加快(心跳加速)、肺脏呼吸运动加快,力图多提供一些氧气,这种现象称为“代偿”。但代偿是有限度的,如果贫血继续恶化,代偿功能失调,就会出现心脏扩大,严重者发生心力衰竭。

小儿贫血的常见类型:

1、 失血性贫血​

(1)急性失血:如外伤,出血性疾病等。

(2)慢性失血:如肠道畸形、溃疡病、钩虫病、肠息肉、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等。

2、 溶血性贫血

​(1)红细胞内在缺陷

①红细胞膜缺陷:如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

②红细胞酶缺陷:如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症、丙酮酸激酶缺陷症等。

③血红蛋白合成与结构异常:如地中海贫血、异常血红蛋白病等。

(2)红细胞外在异常

①免疫因素:存在破坏红细胞的抗体,如新生儿溶血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药物所致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

②感染因素:因寄生虫、细菌毒素、溶血素等破坏红细胞。

③化学物理因素 如苯、铅、砷、蛇毒、烧伤等可直接破坏红细胞。

④其他:如脾功能亢进。

适宜小儿贫血患者吃的食物:

1、各种瘦肉: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而且购买、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欢吃。

2、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素,所以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补铁食品。

3、动物血液: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如果注意清洁卫生,加工成血豆腐,对于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倒是一种价廉方便的食品。

4、黄豆及其制品:每100克的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远较米、面中的铁吸收率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类型 小儿贫血症状 小儿贫血

如何诊断小儿贫血?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血红蛋白或血细胞比容水平偏低是小儿贫血的直接原因,这会使得宝宝载氧能力下降进而出现代谢问题,但是贫血并不是一种特定的疾病实体,而是由各种……详细>>

小儿皮肤苍白当心贫血 贫血宝宝吃什么好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详细>>

小儿贫血常有2大类型 遭遇小儿贫血怎么办

一般患上贫血的朋友,都是中老年人,尤其是一些身体比较虚弱的女性,但是,现在有很多孩子也患上了贫血这种疾病,小儿贫血主要还是由于营养不良导……详细>>

小儿贫血重则智力下降 九种食疗方治疗小儿贫血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症状或综合征,专家提示,治疗小儿贫血除了配合药物治疗外,日常的饮食也很重要,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几款有效改善小儿……详细>>

小儿贫血常见2种类型 适宜贫血患儿的食物

小儿贫血是一种在生活中常见的儿科疾病,对于家长来讲,在发现自家的孩子出现了贫血的症状后,其显然需要及时的采取措施加以应对,而找准类型并进……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