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小儿患有鹅口疮应该怎么办

2015-12-14 16:57:1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鹅口疮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由于孩子患有口腔疾病,常常出现食欲不振,哭闹不止。孩子患有口腔疾病,长期得不到治疗,会给健康带来严重的伤害。那么,小儿患有鹅口疮怎么办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保持卫生。母亲喂奶前应该洗手并用温水擦干净自己的奶头,保持餐具和食品的清洁,奶瓶、奶头、碗勺等专人专用,使用后用碱水清洗,煮沸消毒。母乳喂养者每次喂奶前,母亲应先洗手,清洁乳头。

2、药物治疗。可用1%的龙胆紫涂于口腔患处,或用2%~3%的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洗口腔,或涂冰硼散,以上药物每天可涂2~4次。注意应在饭后1~2小时进行,以免引起呕吐。对于新生宝宝,可在吃奶后用1%的龙胆紫溶液滴于其舌下,让其舌头活动而将药物涂到整个口腔。一般每日滴2~3次,同时补充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每日2次,每次各1片,压碎成粉,加水溶解后喂给宝宝。

3、局部用药注意事项。涂药前先将棉球放于宝宝舌系带的两侧以隔断唾液,然后,用棉球将患处的黏膜表面吸干净即可涂药。涂药后让宝宝闭口10分钟,再取出隔断唾液的棉球。涂药后不要立即给患儿饮水,进食,也不可立即漱口。

小儿鹅口疮的症状表现

一、轻症可见口腔粘膜表面覆盖白色乳凝块样小点或小片状物,可逐渐融合成大片,不易擦去,强行剥离后局部粘膜潮红、粗糙、可有溢血,不痛,不流涎,一般不影响吃奶,无全身症状;重症则全部口腔均被白色斑膜覆盖,甚至可蔓延到咽、喉头、食管、气管、肺等处,可伴低热、拒食、吞咽困难。

二、口腔粘膜出现乳白色微高起斑膜,擦去斑膜后,在患儿口腔黏膜上出现白色象乳凝块样的东西,周围无炎症反应,形似奶块无痛,常见于颊黏膜、上下唇内侧、舌、齿龈、上腭等处;有时波及咽部。初起时,为点状或小片状;逐渐融合成大片乳白色膜,略凸起,边缘不充血,此白膜不易擦掉,如强行剥掉,局部黏膜潮红、粗糙并有渗血,黏膜迅速又生成。可见下方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等。

三、在感染轻微时除非仔细检查口腔,否则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有进食时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鹅口疮患处不痛,不引起流口水,不影响吸奶,没全身症状。有时,患儿会出现不肯吃奶现象。

综合上述文章内容的介绍,家长们对于小儿患有鹅口疮的治疗有了更好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日常的护理措施。宝宝饮食过后,要进行口腔的护理,以免加重病情。要保持宝宝及个人的卫生情况,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患有鹅口疮怎么办

鹅口疮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由于孩子患有口腔疾病,常常出现食欲不振,哭闹不止。孩子患有口腔疾病,长期得不到治疗,会给健康带来严重的伤……详细>>

孩子感染了鹅口疮该怎么办 鹅口疮重在预防

患上了鹅口疮这个疾病实在是给患者带去太多的危害,所以有必要了解治疗鹅口疮的方法,当患病的时候及早的去采取应对措施,千万不要陷入治疗的治疗……详细>>

宝宝长有鹅口疮应该怎么办

鹅口疮是小儿常见的口腔疾病,家长们对于该疾病不是很了解,比较忽视孩子的口腔卫生,导致孩子患有该疾病。鹅口疮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困扰,出现营养……详细>>

小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鹅口疮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治疗不及时会影响宝宝的食欲,从而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发育。因此如果宝宝出现鹅口疮,家长一定要注意护理……详细>>

婴儿鹅口疮总不好应该怎么办

宝宝得了婴儿鹅口疮后会严重影响他们的饮食,宝宝们因为这个正常的休息也受到影响,而由于婴儿鹅口疮的生长部位,病情总会一直在反复。婴……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