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正文
疲乏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贫血结肠炎盆腔炎脑膜炎

盘点:孩子睡眠不足的四大原因

2016-01-24 06:40:4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1/3的学生和不足1/4的初中生能够获得充足的睡眠。参与此项调查的专家指出,四大因素致使孩子睡眠不足。

一是缺乏良好学习习惯对睡眠影响很大,近三分之一的中小学生因为写作业太慢缺少睡眠。调查显示,32.3%的被调查学生因为写作业速度慢而影响学习。进一步调查发现,孩子写作业太慢大多与学习习惯密切相关,如有的孩子边写边玩。调查还发现,有70%的孩子缺乏午睡的习惯,这导致孩子身体疲乏,并影响写作业的速度。

二是心理问题,这也是影响孩子睡眠状况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学习负担重、交往压力、代际沟通等是形成心理问题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共有16.6%的被调查者认为“夜里做梦特别多”是影响睡眠的主要原因。对中小学生夜里做梦的内容进行访谈、分析表明,学习负担重、交往压力、代际沟通等都是孩子们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并影响到睡眠和心理健康。

三是学业负担过重,这是影响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根本原因,近一半学生因为作业过多而无法按时睡觉。调查显示,有49.5%的中小学生因为作业太多而不能获得充足的睡眠。另外,有33.5%的小学生和57.6%的初中生“为了完成作业不得不少睡觉”。也就是说,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和超过半数的初中生经常为了完成作业不得不挤占睡眠时间。

四是由择校导致的上学路远,这是中小学生缺少睡眠的另一大原因。调查显示,选择因为上学路远而睡眠不足的小学生为12.6%,初中生为19.3%,平均为16.1%。对孩子来说,上学路远不仅消耗时间和精力,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建议父母及教育工作者必须关注少年儿童上学路途远近问题,父母为孩子“择校”时,不仅要注重学校教学质量,还要考虑孩子上学途中所消耗的时间、精力和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原因 睡眠不足

孩子睡眠不足影响长个 健康睡眠原则要知道

许多小朋友经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长期睡眠不足,家长们还没有发现其中的危害。孩子长期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睡眠不足竟有这么多危害 睡眠不足怎么办

许多小朋友经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长期睡眠不足,家长们还没有发现其中的危害。下面一起看看小孩子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吧!详细>>

孕妇睡眠不足出虚汗的原因

孕妇出虚汗属于正常的现象,在准妈妈们怀孕期间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比如会出虚汗,比较夸张一点的话,是天天都出虚汗,当然这种是比较严重的情况,……详细>>

儿童睡眠不足危害极大 影响身高还是轻的

睡眠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充足的睡眠让人精神充沛,有利于身体的健康成长;儿童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因此睡眠对儿童有重大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儿……详细>>

孩子睡眠不足有这些危害 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宝宝的健康影响很大。因为只有孩子睡得好,才能让大脑正常发育,那么孩子睡眠不足有什么危害呢?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