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饮食4大误区

2015-12-16 23:31:5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导读:手足口病患儿一般会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的症状导致食欲减退,加之手、足及口腔内有容易破溃的水泡,所以患儿一般也会因为口腔疼痛而畏食,这个时候家长在改善患儿不适时,也需警惕进入营养误区。

误区一:鲜榨豆浆放久点没关系

鲜榨的豆浆如果放置时间过长,会使细菌繁殖,食物变质,加重手足口病小儿胃肠道的不适。所以鲜榨的豆浆放置时间不可超过四个小时,最好是两个小时内喝完,保证患儿食物的新鲜。

误区二:急性期口味重

手足口病小儿生病时精神状态及胃肠道的消化功能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粗糙、难消化、刺激性大的食物会加重小儿胃肠道的负担,造成小儿口腔及胃肠道的不适。所以手足口病小儿急性期家长需准备清淡易消化、温度适宜的流质食物,避免食物对手足口病小儿口腔及胃肠道的刺激及损伤,促使营养较好的吸收,家长也可以给小儿准备一根吸管,缓解小儿对进食时口腔疼痛的抗拒情绪。

让手足口病患儿少食多餐,维持其基本营养需要,待患儿进入疾病恢复期时,食物就可以逐渐改为泥糊状和正常饮食,选用一些患儿感兴趣的食物以提高食欲,摄入高热量、高营养素供给患儿每日活动所需。另外一岁以内的宝宝在生病期应减少辅食量或暂停辅食,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误区三:让小儿喝冷牛奶去暑热

未加热的鲜牛奶,会因蛋白过敏而导致铁的丢失,造成患儿营养失衡,而冷凉的食物同时也会刺激手足口病患儿的胃肠道,导致腹痛、腹泻。

误区四:患病期间吃素

民间有一种说法是,患儿在患病期间饮食要“全素,不动荤腥”。这是错误的。因为完全吃素,把牛奶、鸡蛋等营养品排除在外,营养质量不够,缺少优质蛋白质,而抗体是一种蛋白质,故全素不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的饮食误区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感染疾病。手足口病患儿一般会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的症状导致食欲减退,对于手足口病的患者要注意其饮食,以免造成饮食误……详细>>

手足口病饮食4大误区

导读:手足口病患儿一般会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的症状导致食欲减退,加之手、足及口腔内有容易破溃的水泡,所以患儿一般也会因为口腔疼痛而畏食,……详细>>

预防手足口病的误区

手足口病是可以预防的,最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是防止手足口病发生的重要环节,如果是在病毒流行期,最好用稀释后的消毒液洗手。……详细>>

手足口病饮食注意进入四个误区

手足口病小儿生病时精神状态及胃肠道的消化功能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粗糙、难消化、刺激性大的食物会加重小儿胃肠道的负担,造成小儿口腔及胃肠道……详细>>

防治手足口病的方法 患儿饮食莫犯这些误区

手足口病对于很多的家长来讲就如噩梦一般,孩子早期发现了还好,要是没有发现变严重了那才可怕,那么家长平常的时候要怎么来防治手足口病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