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遗传因素会导致小儿多动症 有哪些表现症状

2015-12-18 09:00:3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在患上了多动症之后,平时生活中喜欢闹情绪,脾气很大,而且,喜欢乱动,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出现,一定要合理的进行调理,而且要注意其中的发病因素,那么,哪些原因会造成小儿多动症的发生呢?

引起小儿多动症出现的因素:

1、 遗传因素

大约40%的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其同胞和其他亲属,在其童年也患多动症,单卵孪生儿中多动症的发病率较双卵孪生儿明显增高,多动症同胞比半同胞(同母异父、异母同父)的患病率高,而且也高于一般孩子,上述几点均提示遗传因素与多动症关系密切。

2、 脑神经递质数量不足

有人认为多动症的发病因素可能是由于脑神经递质数量不足,住处不能及时传递而造成的一种病态。脑内神经递质(如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浓度降低,可降低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活动,使孩子动作增多。

3、 脑组织器质性损害

儿童多动症的出现有什么原因呢?约85%的多动症患儿是由于额叶或尾状核功能障碍所致,包括:①母亲孕期疾病:高血压、肾炎、贫血、低热、先兆流 产、感冒等。②分娩过程异常:早产、钳产、剖腹产、窒息、颅内出血等。③生后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有感染及外伤的患儿,发生多动症的机会较多。

小儿在患上多动症后,会表现出如下的症状:

1、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这在医学上称为注意障碍,指的是孩子不能长时间对某一项活动或事物集中注意力进行关注,比如玩游戏、看图画书、看动画片等,如果是已经上学的孩子,就会表现为上课不能专心听老师讲课,容易分心走神,爱拖拉作业,做事粗心大意,而且常常半途而废。而有的孩子,则是表现为神思倦 怠,爱走神发愣,眼睛看着黑板,心却飞到了别处,一堂课下来,往往不知道老师讲了些什么。需要指出的是,孩子的这些表现一般很难被改正,即便是经过了老师或家长的严厉批评也无济于事。而正常的孩子,虽然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但是经过老师的批评或提醒,一般都能自我改正。而且,正常孩子在做游戏或看电视时 往往比较贯注,不喜欢被别人打扰。

2、孩子活动过度。做事冲动而且不计后果,性格暴躁,经常胡乱哭闹。做事无条理性、无目的性、无计划性,随心所欲。这种孩子在学校往往是属于比较让老师头疼的,还同学的关系往往也不是太好。另外,多动症孩子学习能力低下,学习比较困难,因而学习成绩也比较差。

小儿多动症,一旦发生是不能忽视治疗的,在临床上,常用以下中医疗法来对小儿的多动症进行治疗:

1、肝肾阴虚,相火妄动

症见神思涣散,烦躁多动,冲动任性,难以自控,睡眠不安,遇事善忘,五心烦热,口干唇红,形体消瘦,颧红盗汗,大便干结,舌红少津,苔少,脉弦细数。

治宜滋养肝肾,降火潜阳,安神定志。方用杞菊地黄丸合二至丸加减:药用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枸杞、菊花、牡丹皮、白蒺藜、女贞子、旱莲草、青龙齿、远志、龟板、龙胆草、山栀子、柏子仁、益智仁、龙骨、牡蛎等。

2、心脾两虚,神失所养

症见神思涣散,多动不安,动作笨拙,情绪不稳,头晕健忘,思维缓慢,面色萎黄,神疲乏力,多梦少寐,食欲不振,大便溏泻,舌淡苔白,脉细弱。

治宜培补心脾,益气养血,宁神定志。方用归脾汤合甘麦大枣汤出入:药用炙甘草、党参、白术、黄芪、当归、大枣、龙眼肉、淮小麦、茯神、酸枣仁、远志、益智仁、龙骨、五味子、夜交藤、菖蒲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多动症有遗传性?盘点小儿多动症的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孩子因为年纪小抵抗力差,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除了身体上的疾病,心理上的疾病也很常见。例如多动症就是很常见的一种,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五大因素 两款食物有效防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在出现时,会造成孩子出现多动障碍,很多的孩子,平时注意力不集中,而且还会造成精神迟滞,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尽早……详细>>

小儿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小儿多动症类别有哪些

通常情况下,小儿多动症容易被家长忽视,把它当做是孩子的调皮。但是事实上不然,小儿多动症是国际公认的一种疾病,切不可当成孩子一时调皮而忽略……详细>>

导致小儿多动症的日常因素 多动症影响孩子的哪些方面

很多家长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会得小儿多动症?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孩子得多动症的呢?其实,生活中隐藏很多可引起小儿多动症的因素,下面看专……详细>>

小儿多动症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症状?

小儿多动症是因为脑功能出现了轻微损伤所引起的一种病情,孩子的行为上出现了异常而且注意力不集中,教育方面变得更加麻烦。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