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新生儿呕吐是怎么引起的 家长要知预防方法

2015-12-18 09:14:0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的呕吐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全,胃容量小而呈水乎位,胃入口(贲门)处括约肌较松,因此,容易发生呕吐,尤其在喂养不当时更容易发生。但是很多新生儿疾病,包括先天性畸形等,常常首先出现的症状也是呕吐,因此必须对它重视,以免延误对各种疾病的及时诊断,失去治疗的机会。那么,新生儿呕吐是怎么引起的呢?

常见的引起新生儿呕吐不止的原因有:

一、先天性食管闭锁:本病多发生于早产儿。患儿吃多少吐多少,并流口水。喂乳后有呛咳,颜面呈青紫色,可很快出现气喘、呼吸困难、口唇发紫等类似肺炎的症状。

二、先天性肠闭锁:即小儿在胎内肠管就闭锁不通。怀有这种病孩的孕妇一般腹型过大,有羊水过多现象。肠闭锁包括十二指肠闭锁、小肠闭锁和结肠闭锁。

三、先天性肛门直肠闭锁:这是由于胚胎发育不良或异常所致的先天性疾病,患儿肛门完全闭锁,有的合并直肠前庭瘘、直肠会阴瘘或直肠阴道瘘,男孩还有直肠膀胱瘘等畸形。如果新生儿进奶3-4天后不排便,出现腹胀和呕吐,开始吐物为奶汁、胆汁,后为粪便。

四、幽门痉挛:其呕吐特点是呕吐时间不规则,呈间歇性,每次呕吐量不多。随着小儿的发育,呕吐可逐渐减轻,孩子发育不受影响。

预防新生儿呕吐也要根据病因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措施:

1、改善喂养方法。

提 倡抱起喂奶,必须卧位哺乳时,采用头高脚低位。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奶头后再给予哺乳,乳头孔不易过大。哺乳后直立抱起并拍背,使新生儿将吞咽的空气排出,哺乳后不易短时间内抬起下肢 更换尿布。

2、防止感染。

做好新生儿的皮肤黏膜脐部的护理,防止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神经系统的感染和败血症等。

3、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

根据原发疾病的病因不同,积极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迁延而影响小儿正常发育,甚至引起并发症。

对症治疗新生儿呕吐的方法:

(1)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呕吐导致水、电解质紊乱应及时纠正。

(2)体位:对呕吐患儿应提高头部和上身的体位,一般30°左右。

(3) 解痉止吐:对病因诊断为胃食管反流,可用胃动力制剂或解痉剂幽门痉挛可用解痉挛药治疗常用阿托品1/l0000溶液,喂奶后15min给药,从每次 5~10滴开始,逐渐增加到控制呕吐为止;注意如用药后脸红表示药量已超过须稍许减量以不引起脸红为宜。幽门肥厚用此法无效可用手术治疗。

(4)胃肠减压:对外科疾病、呕吐较频繁、腹胀者,可先行胃肠减压,缓解症状,同时做有关检查。

(5)洗胃:对咽下综合征可先洗胃用温生理盐水,一般洗2~3次即可,如洗胃后仍呕吐应考虑其他疾病。

(6)禁食:对一些病因未清楚、怀疑外科疾病消化道出血,可先行禁食,以免加重病情,同时给予补液保证营养供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疾病有哪些 家长如何护理

新生儿出现吐奶,常常令父母朋友们忧心忡忡,其实他们最为关心的是宝宝的吐奶究竟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下面看看有哪些疾病会导致新生儿出现呕吐的……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因为这些 家长可知道怎么护理吗

由于新生儿吐奶常常是严重疾病的早期表现,而频繁呕吐除了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外,还可以产生脱水、酸中毒等代谢紊乱的症状,尤其是新生儿吐奶常常……详细>>

新生儿呕吐怎么办 重点在于呕吐预防上

新生儿的胃容量较小,食管较松弛,胃呈水平位,幽门括约肌发育较好而贲门括约肌发育较差,肠道蠕动的神经调节功能和内分泌胃酸及蛋白分解酶的功能……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为什么 新生儿呕吐如何护理

新生儿的许多常见疾病都能引起呕吐。虽然大多数孩子不需要治疗也会很快止吐,但作为家长,你一定担心孩子发生严重问题或渴望孩子更好。那么孩子呕……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怎么回事 会有哪些表现特征

在生活中,新生儿出现呕吐的症状是有常见的,而新生儿因喂养不当就会经常发生呕吐,但若反复呕吐或呕吐不止,则应考虑是疾病造成的。因此,家长在……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