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防口腔溃疡:精神放松是关键

2015-12-18 21:30:1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导读:口腔溃疡是现代人很常出现的毛病,一般人都认为夏天会火气大,才容易溃疡,民间一般称之为上火,但是西医的观点是95%的口腔溃疡都是由于病毒引起来的,不可小视。

口腔溃疡是目前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有人称为“口疮”,是一种浅而小、圆形或卵形的溃疡。口腔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是“复发性口腔溃疡”,通常生在嘴唇、舌头上或口腔的其他部位,而且会经常复发。

口腔溃疡:精神压力与荷尔蒙

专家认为,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也成为一种因生活形态导致的“文明病”,事实上,根据医生的临床观察,口腔溃疡患者有许多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此外,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荷尔蒙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有恶化情形,更年期妇女则病例有升高现象,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荷尔蒙变化影响。

预防口腔溃疡:精神放松是关键

首先,注意饮食起居,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提高免疫力。过敏体质者要避免可能会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鹅、咸肉等。调整好心态,避免急躁易怒。

其次,保持口腔卫生。定期检查牙齿和口腔黏膜健康情况,患牙早治,残冠要及时拔除,发现溃疡及早就诊。

第三,谨慎用药,避免过敏。有些药物会引起口腔黏膜糜烂和溃疡,或使原有的口腔溃疡症状加重。尤其对以往从没用过的药物,最好先咨询专科医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预防口腔溃疡的关键方法

口腔卫生对于预防口腔疾病是非常有帮助的,在生活中要有良好的刷牙习惯,饭后也要进行漱口等事宜。对于刺激性食物,例如大蒜、葱等要适可而止,避……详细>>

治疗口腔溃疡 生活调理是关键

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出现。与此同时,常伴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 结等症。这……详细>>

预防口腔溃疡的食物

栗子是一种味道香美,味性温甘,具有健脾、壮腰、强筋、补肾、活血、消肿等功效的绿色食品。栗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和核黄素,能有效治疗儿童……详细>>

预防口腔溃疡的方法

很多患有口腔溃疡的人都是在过度劳累后发病或加重的,尤其是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可以说是一种因生活状态不佳导致的“文明病”,……详细>>

预防口腔溃疡的8条建议

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