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早治口腔溃疡 提防癌变

2015-12-18 21:30:5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在生活中,不少人有个错觉,认为口腔溃疡是一种炎症性病变,吃点消炎药自然会好。但在众多的口腔溃疡中,有少数不属于复发性口腔溃疡,包括结核性溃疡、梅毒性溃疡等。甚至有些口腔溃疡在一开始就是某种恶性肿瘤如舌癌、牙龈癌、颊黏膜癌的早期表现。

复发性溃疡与肿瘤引起的口腔溃疡比较容易区分。前者形状是圆的,摸起来柔软,反复发作,溃疡部位不固定,一周左右就愈合。后者则呈现不规则的形状,在溃疡的周围和基底都可摸到硬块,早期疼痛不明显,溃疡部位固定,发展非常迅速,很长时间都治不好。此外,口腔内经久不愈的溃疡,由于经常受到咀嚼、说话的刺激,日久也可能会癌变。

那么如何预防治疗口腔溃疡呢?告诫大家要做到“四不”:

第一、不要忽视口腔溃疡。好发于舌、口底、颊部、牙龈和唇等处的口腔黏膜,虽然两周左右能自愈,但对于经久不愈的溃疡需要及时就医。

第二、不吃过烫过辣食物。过烫、过辣食物能使口腔黏膜充血,损伤黏膜造成溃疡,破坏了黏膜保护口腔的功能。

第三、不良修复义齿要杜绝。及时治疗牙齿残根、残冠、错位牙,磨平锐利的牙尖,去除不良修复义齿,能有效减少口腔黏膜因经常受到刺激和损伤而诱发癌肿。

第四、不抽烟不喝烈酒。香烟中的尼古丁为亚硝酸类物质,可以造成口腔黏膜的损伤,而酒精含量高的烈性酒会使口腔黏膜表面的防御系统受到破坏,并有可能灼伤口腔黏膜,使患癌风险上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防治

饮食调节也是很重要的。饱餐过度与口疮有不解之缘,尤其是消化不良者,应限食或少量多餐进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不可偏食,多吃蔬菜水果,注……详细>>

教你防治口腔溃疡

得了口腔溃疡让人很难受,影响胃口,影响食欲。平常怎么预防口腔溃疡?得了口腔溃疡要怎么办?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如何预防口腔溃疡及口腔溃疡的……详细>>

秋季要注意防治口腔溃疡

在吃东西的时候,尽量少吃或不吃带来辛辣、刺激的食物,这样可以减少对溃疡的刺激,加速溃疡面的愈合。详细>>

防治口腔溃疡的食疗法

生地青梅饮:防治口腔溃疡可以将生地15克、石斛10克、甘草2克、青梅30克加水适量,同煮20分钟,去渣取汁。每日1剂,分2~3次饮服,可……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治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面对宝宝口腔溃疡的现象,家长要弄清楚造成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上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