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冬季预防口腔溃疡的措施

2015-12-18 21:37:3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口腔溃疡病又称口疮,为反复发作的口腔黏膜溃疡性损害之一,由于此病因至今尚不明确,可与内分泌障碍、胃肠功能紊乱、肠道寄生虫、病毒感染、变态反应、局部刺激等因素有关。患者常自觉灼痛,可影响进食、说话、睡眠,且不易愈合,常伴口臭、便秘等症状。

口腔溃疡虽然是“小毛病”,但却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和烦恼。患了口腔溃疡后患者正常的饮食和作息都受到干扰,并且因为疼痛引起失眠、精神烦躁、紧张、沮丧,工作和生活都丧失兴趣等。尤其是复发性口腔溃疡,给患者造成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更为沉重。

溃疡发病和季节有无关系主要还是取决于患者个人体质的差异,有些人夏天容易发作,有的则是冬季易发作。一般来讲,春秋雨季是口腔病、唇炎等疾病的多发季节。季节、温度、气候、个人体质都会影响到疾病的发作。个体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自身疾病的防护工作,减少诱发因素。并且,一般性口腔溃疡没有传染性。

由于口腔溃疡为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冬季气候干燥,容易引起人体生理的微妙变化,使肌体抵抗能力下降,又会加重口腔溃疡的发作。因此冬季需防口腔溃疡多发。

医学界目前还没有发现口腔溃疡的真正病因。有的是属于免疫系统问题,有的成了免疫病如艾滋病等;但复发性溃疡没有被定义为免疫病。平时人们所说的“着急、生气、大便干燥就发病”并不是真正的病因,所谓“大便不通畅”仅是诱发因素。真正的病因还不完全清楚。有些广告上宣传“治疗几千、几万例,治愈率98%”之类,纯属无稽之谈。

饮食上酒类、辛辣、肥腻、油甘的食品相对禁忌,还有人们日常所讲的“发物”如鱼、虾等,但并不是绝对的。对这类食品应当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多吃蔬菜水果,生活规律,保持大小便通畅。

现在有些口腔溃疡的朋友常直接到药店买些溃疡膜而不去医院,有没有副作用?现在口腔贴膜品种比较多,贴膜有很多含有激素类药,如某类贴膜可能含有激素不能长期使用,易引起过敏、对神经有刺激作用,毒性大;某类漱口液长期使用会造成菌群失调、牙齿变质、变色。激素类软膏长期使用有可能形成牙周炎。在国外药物宣传非常受限,但中国这方面市场很乱,广告宣传做得很多,患者不要单纯根据广告买药。

因此,对此病预防尤为重要。主要预防措施有:

1、多吃蔬菜,补充足量的维生素;

2、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3、少吃烧烤、油炸食物避免黏膜损伤;

4、保持口腔、皮肤卫生,坚持经常刷牙、漱口、洗澡;

5、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6、避免精神伤害,保持心态平衡,乐观开朗,避免着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需防口腔溃疡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不知什么原因,口腔里就微微有点异样,接下来就出现溃疡,然后就是疼痛。这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疼,竟然非常影响正常的生活……详细>>

预防口腔溃疡的措施

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详细>>

预防口腔溃疡的措施

要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笋类(冬笋、毛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详细>>

预防口腔溃疡的措施

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详细>>

预防口腔溃疡的措施

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