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口腔溃疡的预防 日常注意这些点

2015-12-18 21:38:2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关于如何防止口腔溃疡?如何防止口腔溃疡才得到最好的效果?

专家解答: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又称口疮,发作时疼痛非常明显,可未经治疗而自愈。也有的反复发作,称为复发性口腔溃疡,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口腔溃疡的具体发病原因至今尚无定论,但是它的发生与许多因素相关,如细胞免疫功能降低;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变化;精神紧张、睡眠状况不佳等精神因素;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l2、遗传等其他因素。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平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和去除一切局部刺激因素;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2。患者强调戒烟、戒酒及忌用辛辣刺激饮食;

3。生活起居规律,心情舒畅,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抗病力;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4。合理调配饮食,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并富含高热量、高蛋白,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

5。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事情和着急。

6。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治疗口腔溃疡需要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相结合。

局部治疗:主要是消炎,止痛,促进愈合。可以使用洗必泰含漱液消炎或者0.5%达克罗宁液(外用)止痛、溶菌酶口含片消炎止痛、消肿。也可以把药物直接用于口腔溃疡创面,如使用金霉素甘油、龙胆紫、制霉菌素甘油,还有意可贴等新药。

全身治疗:使用抗过敏、抗炎药物如肾上腺皮质激素、泼尼松等;免疫增强剂如转移因子;每日补充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叶酸、铁、锌;用过氧化氢盐水漱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口腔溃疡要注意日常饮食

口腔溃疡是一种非常容易复发的一种疾病,所以这种疾病即使已经完全治疗好后,如不合理的进行营养的搭配,就容易继续出现口腔溃疡。今天,在这里就……详细>>

口腔溃疡预防点

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详细>>

口腔溃疡的日常注意事项

避免过敏因素有些患者会在食用了某些食物或使用了某些牙膏后发生过敏现象,最终造成口腔溃疡症状的出现。如果您曾有过由于过敏因素导致口腔溃疡发……详细>>

预防口腔溃疡的6项日常措施

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尤其是牙齿不规整或有假牙的人,由于摩擦口腔黏膜,很容易频繁出现溃疡。因此需要纠正咬唇、咬颊、咬舌等不良习惯,拔除残牙或……详细>>

预防口腔溃疡的6项日常措施

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尤其是牙齿不规整或有假牙的人,由于摩擦口腔黏膜,很容易频繁出现溃疡。因此需要纠正咬唇、咬颊、咬舌等不良习惯,拔除残牙或……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