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婴儿鹅口疮的防治大攻略

2015-12-20 21:49:59  来源:育儿网    转载

鹅口疮患儿口腔、舌上满布白屑。因状如鹅口,故名。因其色白如雪片,又称“雪口”。中医认为,本病可因先天胎热内蕴或口腔不洁、感受秽毒之邪而致。邪毒蕴积心脾,上熏口舌而发病。婴儿口腔黏膜嫩薄,不耐邪热熏灼,故易于发生鹅口疮。早产儿及久病、久泻、体质羸弱的婴儿更为常见。

现代医学认为,鹅口疮是因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主要因为乳具消毒不严,喂乳者手指污染,母亲乳头未清洗干净,出生时产妇阴道有念珠菌而受感染。亦可因营养不良、腹泻、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等引起。预防本病发生,乳母一定要注意清洁乳房。婴儿用的毛巾、食具、吸奶器、奶瓶等要清洗消毒,防止此病反复发作。

中医将本病分为心脾积热和心火上炎两类。心脾积热治宜清热泻火;虚火上炎治宜滋阴潜阳、引火归元。

内治法

(1)栀--7-3克、生石膏10克、黄连1.5克、黄芩3克、生地黄6克、赤茯苓6克、淡竹叶3克、灯芯草3根。水煎服,每日1剂。清泄心脾积热。用于心脾积热型,表现为婴儿口舌满布白屑,面赤唇红,烦躁不宁,叫扰啼哭,口干或渴,大便干结,小便短黄。

(2)生地黄5克、玄参6克、麦冬6克、天花粉6克、生石膏12克、牛膝3克、沙参6克、生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剂。滋阴潜阳、引火归元,用于虚火上浮型,表现为婴儿口舌白屑稀散,周围红晕不著,面白颧红,精神疲倦,食欲不振或大便溏。

(3)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口服。1岁以内婴儿每次3~5毫升,每日3次。用于心睥积热型。

食疗法

(1)黄花菜(金针菜)50克,蜂蜜50克。先用黄花菜煎汤半杯。再加蜂蜜调匀。缓缓服用,分数次服完。

(2)西洋参3克莲子10枚、冰糖20克。碗内加水泡发后,再加冰糖,隔水蒸炖1小时。喝汤吃连子I肉,新生儿和较小的婴儿可喂汤。剩下西洋参片次日再加莲子同法蒸炖。西洋参可连用2次,最后一并吃掉。适用于虚火上浮型。

外治法

一旦发生了鹅口疮,正确护理很重要。婴儿在哺乳前后要用2%碳酸氢钠溶液清洗口腔,局部涂1%紫药水或制霉菌素。涂擦后不要马上进食。应少量多次喂水,保持口腔黏膜湿润和口腔清洁。大多在几天后可愈。用碘伏外涂疗效颇佳。用无菌棉签蘸取0.5%的碘伏涂擦口腔黏膜,先涂上腭、后舌面,再涂两侧颊部、牙龈、口唇等。每个棉签只能用1次,涂擦要均匀,且动作要轻柔快捷,以进食后涂擦为佳。每隔2~3小时1次,夜间不中断。

单纯性疱疹是单纯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种疾病,中医称为“热疮”、“热气疮”。一般多发于口腔黏膜以及咽喉部、口腔周围、颜面部皮肤及生殖器皮肤黏膜。口腔黏膜或唇周皮肤出现成簇状针头大小的透明小水泡,很快破溃形成溃疡,周围充血、水肿,有自发性灼痛,刺激时加重。6个月以上至2岁的婴幼儿较易被感染。患儿常因疼痛哭闹拒食,唾液增多,有时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一般7~10天自愈。

本病多为外感风热邪毒,客于肺胃二经,蕴蒸皮肤,上扰口咽而生。或因肝胆湿热下注,阻于阴部而成。治疗以散风热、清火毒、清湿热为基本原则。

一般治疗

口腔单纯性疱疹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支持疗法和对症处理很重要。必须供给足够的营养。必要时应卧床体息。除内服清热解毒中药和抗病毒药外,还可口服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

要注意清洁口腔。可用硼酸溶液每于饭后漱口。也可用马齿苋30克,煎水待凉,用消毒纱布叠5~6层,浸透作湿敷,每次20分钟,每日2~3次。或用紫草9克、板蓝根15克、连翘12克、生苡仁20克,煎水,口服并含漱。每周2次,以防复发。

对于发生在唇部的疱疹,局部可用5%碘苷(疤疹净)或5%无环鸟苷软膏涂擦,每日4~6次。如继发感染,可涂抗生素制剂,如2.5%金霉素甘油、新霉素或杆菌肽软膏等。

中药可用野菊花、旋覆花各15克,龙脑冰片2克。先将前2味药研成极细粉,再同冰片研匀,以麻油适量调成稀糊状。用时可持消毒过的羊毫笔蘸药糊涂搽患处,干则频加,通常3~5日即可收效。全身给予适量抗菌消炎药物,必要时,口服一定量的止痛药。注意:禁用肾上腺皮质类固醇制剂,以免病毒扩散而发生严重后果。

预防保健

应鼓励患儿进食及饮水。乳母忌辛辣鱼腥及鸡肉、狗肉、虾、蟹、猪头肉、鹅肉、甜腻品等。宜食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清淡之品,如绿豆芽、冬瓜、黄瓜、西瓜、丝瓜、小白菜、鲜藕、马兰头、荠莱、芹菜等。还可选用鱼腥草、生山楂各15克,水煎饮;或绿豆30克,芦根50克,水煎饮。

居住环境要安静,尽量使患儿保持平静不哭闹。患儿的疱疹、唾液、粪便中都有病毒存在,所以应注意隔离,不要与其他人共用餐具,饭前便后要洗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婴儿鹅口疮技巧

鹅口疮常见于营养不良的婴儿,或是长期使用抗生素的儿童,鹅口疮的症状表现有在口腔黏膜上出现白色点片状絮状物,略微突起,边缘充血,不容易拭去……详细>>

鹅口疮对宝宝危害大 合理防治是关键

鹅口疮是一种常常会出现在婴幼儿当中的口腔疾病,它对患儿的危害也比较严重,我们在发现症状后不但要及时治疗,而且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做好预防……详细>>

婴儿应该怎样防治鹅口疮

 鹅口疮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俗称“白口糊”。患儿口腔粘膜可见白色斑点,以颊部粘膜多见,但齿龈、吞面、上腭都可受累,重者可延及悬雍垂、扁……详细>>

鹅口疮防治

导读:鹅口疮多见于新生儿和婴幼儿,它由白色念珠菌引起,多因为宝宝入口的东西不干净。因此,预防新生儿鹅口疮,卫生工作最重要。详细>>

婴儿鹅口疮的四大原因 偏方治疗鹅口疮见效快

鹅口疮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真菌感染,主要影响婴儿。如果你知道鹅口疮的发生原因,你就可以帮助减少感染的机率。下面就来了解下鹅口疮常见的四个原因……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