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辨清鹅口疮病程及其并发症

2015-12-20 21:50:40  来源:育儿网    转载

病程发展

感染鹅口疮一开始会在口腔内形成不规则的白色膜状分布,这是由于白色念珠菌的大量繁殖所造成的口腔黏膜受损,形成一块一块的区域,孩子会因此而觉得疼痛。如果将白色黏膜刮除并不会对整个病程有所帮助,反而会造成轻微的出血或发炎状况,使情形更加恶化。

通常经过治疗,白色块状的病灶就会慢慢缩小,大约在1~2天内病况就会改善许多。

是鹅口疮还是火气大?

如何区辨鹅口疮以及一般因火气大所造成的口腔溃疡?潘俊伸医师解释,火气大造成的口腔黏膜溃疡、或是疱疹性齿龈炎、肠病毒所引起的溃疡,通常刚开始都是以红疹的形态出现,接着会起白色的圆形点状脓疱;而鹅口疮则是一开始便出现不规则形状的、大范围的白色薄膜。

除非当鹅口疮的病况较为严重、不舒服的感觉较为强烈时,有些已长牙的孩子可能会用牙齿去咬病灶,才会另外形成类似火气大所引起的圆形点状溃疡。

鹅口疮的治疗与照顾

感染鹅口疮会自行痊愈吗?可能产生哪些并发症?用什么方式治疗?爸爸妈妈又该如何照顾感染鹅口疮的宝宝呢?

需治疗才会痊愈

许多爸爸妈妈可能会误会,以为鹅口疮如同寻常的口腔黏膜溃疡一般,久了就会自行痊愈。潘俊伸医师澄清,对于好发的婴幼儿族群来说,鹅口疮通常必需经过治疗才会好转,并不像抵抗力正常的大孩子或成人一般,或许一段时间后可能有所改善,如果拖延治疗的时间,甚至可能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

可能的并发症

1。腹泻+肛门周围感染

最常见的,如果鹅口疮持续太久没有治疗,可能经由食道进入肠道,引起腹泻,甚至从肛门排出的粪便也带有白色念珠菌,引起肛门周围皮肤的念珠菌感染,出现一些点状、周围发红的白色小脓疱。

2。合并尿布疹感染

如果因肠道感染念珠菌而长期腹泻,有可能使皮肤受损,导致尿布疹的发生,而尿布疹若没有好好处理,则会因为接触到带有白色念珠菌的粪便而在尿布疹的位置又并发念珠菌感染,使两侧臀大肌的部位长出白色脓疱。

3。念珠菌蔓延至肺部

潘俊伸医师提醒,鹅口疮严重时,白色念珠菌也有可能往下蔓延至肺部,引起气管发炎甚至肺炎,加深治疗上的困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的并发症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所致的口腔粘膜炎症,又称口腔念珠菌病。在新生儿期常见本病。白色念珠菌在健康人皮肤上、肠道、阴道寄生,多由于乳具消毒不……详细>>

鹅口疮的并发症有哪些

鹅口疮的并发症有很多,孩子们患上了这种疾病之后就会有很多的并发症状,家长们要认真的了解这些,只有了解了这些,才会重视这疾病对孩子的危害,……详细>>

鹅口疮的症状和并发症

鹅口疮这样的病菌感染引发的疾病发生之后会给孩子带去许多病痛健康危害,这样的疾病假如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还有可能会产生并发症,给孩子带去更……详细>>

鹅口疮的护理方法和并发症

宝宝长了鹅口疮怎么办?在治疗的同时,日常护理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正确的护理方法可以加快婴儿鹅口疮的痊愈速度。那么,宝宝鹅口疮的并发症有哪些……详细>>

鹅口疮的并发症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呢

鹅口疮可以病发哪些疾病呢,鹅口疮这种疾病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呢,家长们可能不知道这些就不能在生活中更好的照顾孩子的健康,那么孩子的健康我们……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