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鹅口疮该如何进行防治

2015-12-20 21:52:40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宝宝鹅口疮该如何进行防治:

1。妈妈要小心新生宝宝鹅口疮。

新生宝宝鹅口疮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口腔疾患,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口腔黏膜疾病。主要表现为口腔两侧和舌头黏膜上有一些白色的斑点,呈斑点状或斑片状分布。

如果新生宝宝患有鹅口疮,发病时,婴儿舌上、面颊部、软腭上有白色绒状物,有时可蔓延至咽部,其形状如奶块,在它的四周黏膜充血水肿。患儿常常哭闹不安,由于吃东西或者喝水时会有刺痛感,往往不愿吸吮、拒食,严重时伴有发热、恶心、呕吐、咳嗽、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

新生宝宝鹅口疮主要是由于产道感染、哺乳时奶头不洁或污染了的橡皮奶头而引起,常发生于长期腹泻、营养不良、长期或反复使用广谱抗生素的新生宝宝。

2。妈妈护理——细心护理,保持清洁。

护理孩子要细心。口水、奶汁、分泌物等流出后会刺激新生宝宝的颌下皮肤,所以妈妈在哺喂时或哺喂后可用手帕、软纸轻轻擦拭,然后在颌下涂上婴儿润肤霜,保持宝宝下颌皮肤干燥。

保持口腔的清洁与湿润。哺乳后可以给宝宝喂些开水,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注意奶具及乳头清洁。新生宝宝感染鹅口疮常由奶具及乳头污染所致,因此宝宝的小毛巾、小脸盆和奶具,最好是每次使用前进行煮沸消毒;妈妈每次哺乳前都应该用清水洗净双手,并用温湿的毛巾清洁乳头。

3。妈妈招术——处理伤口,局部用药护理有方。

小心处理口腔斑块。当妈妈发现宝宝口腔内有类似奶瓣的斑块时,,不要随便揩洗,以免损伤黏膜引起细菌感染。

擦洗口腔。确诊孩子患有鹅口疮后,妈妈可以用消毒药棉蘸2%的小苏打水轻轻擦洗口腔,再用1%龙胆紫涂在患处,每天1—2次。

局部用药。治疗鹅口疮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局部涂擦制霉菌素,或用中药冰硼散涂口腔,也可用艾叶煎水成浓缩液,直接涂抹在疮面处,可杀灭霉菌,鹅口疮可很快治愈。此时,一定要让长期服用抗生素的患儿尽快停用抗生素,以利扶植正常的口腔菌群,抑制霉菌生长。此外,还可以给孩子服用一些复合维生素B及维生素C,并多喝开水,以增加黏膜的抵抗力。

彻底治疗。鹅口疮特别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妈妈应该在宝宝病症消失以后继续用药几天,以巩固疗效,避免复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得了鹅口疮该如何护理呢

 鹅口疮又称“雪口”,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病症多发于1岁以下的婴儿。在口腔黏膜和舌上布满白色乳凝块样物状如鹅口。开始的时候,成……详细>>

宝宝得了鹅口疮该如何护理

导读:鹅口疮是婴幼儿时期宝宝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是由白色念珠菌所引起的,多发生于口腔不清洁或营养不良的宝宝。奶瓶奶嘴消毒不彻底,母乳喂养……详细>>

宝宝鹅口疮如何护理

宝宝患有鹅口疮,很多家长十分的担心和着急。由于鹅口疮疾病,导致孩子出现食欲不振、哭闹不止,家长们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在治疗鹅口疮的同时,日……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得了鹅口疮 防治鹅口疮要怎么做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忽略宝宝口腔清洁会致鹅口疮 按摩可治鹅口疮

婴儿鹅口疮是婴幼期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当宝妈们发现宝宝口腔会充血发红,舌、上下唇内侧,如针尖大小的柔软斑点时要特别的注意宝宝是否患上鹅口……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