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夏天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2015-12-20 21:59:3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口腔溃疡是现代人很常出现的毛病,一般人都认为夏天会火气大,才容易溃疡,但到底口腔溃疡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医生表示,口腔溃疡的原因不外“心火旺盛”、“脾胃积热”等因素,除了药物治疗外,以药膳食疗的效果也不错。

口腔溃疡好发于青壮年人,一年四季都会发生,尤其是夏天昼长夜短,气温升高,人们比较晚睡、熬夜,加上现代人习于吃烧烤油腻的食品,使热性体质的口腔溃疡更容易发生。

口腔溃疡在中医来说,大约有“心火旺盛”、“脾胃积热”、“阴虚火旺”、“脾胃虚寒”及“肝寒犯胃”等几种类型,除了用药物治疗外,还可以用药膳食疗。

心火旺盛或脾胃积热可用竹叶粥食疗,以鲜竹叶八钱、石膏一两、米二两、砂糖适量制成;阴虚火旺型可以二冬粥食疗,选用麦冬三钱、天冬三钱、玄蔘三钱、米二两及冰糖适量制成;脾胃虚寒型则可用理中粥,材料以党蔘、干姜、炙甘草、茯苓、糯米红糖制成。

不过,除了药物治疗及食疗外,要避免口腔溃疡还是需注意平常的生活习惯,饮食忌辛辣、烧烤油炸、油腻厚味的食品,要多喝开水,多吃蔬菜,保持大便畅通,避免便秘;口疮严重者,可以改采细软或半流质的饮食。

食疗方

可可疗法:将可可粉和蜂蜜调成糊状,频频含咽,每日数次可治口腔发炎及溃疡。

白菜根疗法: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 2次,可治口腔溃疡。

菜籽疗法:取白萝卜籽30克、芥菜籽30克、葱白15克,放一起捣烂,贴于足心,每日1次,可治口腔溃疡。

苹果疗法: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核桃壳疗法:将30-50克核桃熬水两次,每天早晚各服1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防治便秘经过调查发现,如果人们有便秘史会更容易导致口腔溃疡症状的出现,所以为有效治疗口腔溃疡疾病,人们需要做好对便秘的预防和治疗工作。日……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的发生

口疮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溃疡损害,可以自愈,可发生于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以唇、颊、舌部多见,严重者可以波及咽部粘……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点

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豆制品、鸡蛋等,在溃疡发作期还要注意少食多餐、进半流质,以方便进食,千万不要因为痛而少吃甚至不吃。每次进食后……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不要吃这些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小宝宝们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生活中很多妈妈会发现孩子近些日子食欲很差,检查之后才发现原来孩子是患上了口腔溃疡,下面我们看看要如……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存在可能是由于患者身体内缺乏维生素造成的,此时建议多吃点维生素丰富的水果,例如苹果、柠檬、橙子等,同时还应该在患病过程中减少肉……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