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婴幼儿手足口病的防治

2015-12-20 22:12:4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手足口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但以学龄前尤其是4岁及4岁以下儿童的发病率为最高。这部分患者占全部患者的85%~95%。该病的潜伏期约为2~7天,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溃疡等,个别患者还可出现心肌炎、肺水肿、肺炎、脑炎或脑膜炎等致命性并发症。据统计,可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个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

据了解,1981年我国首次在上海发现手足口病,以后在北京、天津、河北、福建、吉林、湖北、青海、广东和山东等十几个省市均有该病的病例报道。有些地区该病的流行率高达1000/10万。1983年,天津暴发流行过由柯萨奇病毒A16型引起的手足口病。这一年的5~10月间该地区共有7000多人患上了手足口病。2004年4~6月,深圳发生了手足口病疫情10起,报告病例106例。2005年5月,新疆呼图壁县部分幼儿园在1个月内竟有147名儿童患上了手足口病。

目前,对手足口病尚无特殊的预防办法,也没有特效药物用来治疗。对该病的防控办法主要是加强对患者和疫情的严密监测,并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具体地说,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做好疫情报告 各级医疗机构一旦发现手足口病的病例后要及时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并及时上报上一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要对疫点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以防止疾病的蔓延。

二、做好相关人群的体检工作小学、托幼机构等重点单位要做好儿童的晨间和午间的体检工作,发现疑似病人,应及时进行隔离和治疗。

三、相关人群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家长和老师要经常对儿童的玩具进行消毒,不要让孩子吃手或啃咬玩具,不让孩子与别人共用毛巾、牙刷、手帕和餐具,以避免病从口入。此外,要经常把孩子的衣被放到阳光下晾晒,对已被污染的日常用品、食具、玩具等应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可将患儿的粪便及其他排泄物用3%的漂白粉澄清液浸泡后倒掉。

四、做好病患的隔离工作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要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游玩,以减少被感染的机会。要做到室内通风良好,保证孩子多饮水且有充足的睡眠,以提高他们的抵抗力。患有该病的孩子应在家里进行隔离休息,避免将该病传染给他人。

目前,治疗手足口病尚没有特效药物,在临床上只能对症治疗,例如:在患者疼痛的溃疡面上可涂抹扑热息痛溶液,或者让患者用盐水漱口以缓解其口腔的疼痛,同时还要保证给婴幼儿患者喝足量的奶和水,但不要给其喝含有水果汁的酸性饮品。需要指出的是,手足口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个别患者即使不进行治疗也会在7~10天内痊愈,且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但对于已出现并发症的患者则必须进行有效的对症治疗,以防止其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如何传播 婴幼儿手足口病预防支招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详细>>

手足口病有哪些病因 如何防治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又名发疹性水疱性口腔炎。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详细>>

手足口病防治指南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disease,HFMD)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详细>>

幼儿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应该怎么做防治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它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分很多种类型,在我国比较常见的类型病毒是71肠道病毒。使发于肠道的病菌感染,多数得病的患者年龄都是5岁……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