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的防治

2015-12-20 22:20:2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饮食调节也是很重要的。饱餐过度与口疮有不解之缘,尤其是消化不良者,应限食或少量多餐进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不可偏食,多吃蔬菜水果,注意营养搭配。

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已有溃疡者,应用薄荷含片或1/5000的呋喃西林液漱口。

局部用药。当口腔溃疡发生时,局部可用洗必泰漱口液,或复方硼砂漱口液等含漱,每日3—5次,每次10毫升,含5—10分钟后吐弃。再用口腔溃疡消炎薄膜,剪成溃疡面大小,贴于溃疡上,待其自然化解。

或用0.5 %达克罗宁溶液少许以棉签蘸取后涂于溃疡上,也可用珠黄散加青黛散混合后的粉剂涂于溃疡面,可收敛止痛,有助于愈合。金霉素眼膏少许,涂于溃疡面,也有止痛,促进溃疡愈合的疗效。

在发病较重情况下可考虑全身治疗:

(1)在溃疡发作时,补充维生素B 1、B2、B6及维生素C,可提高机体的自愈能力。

(2)抗生素类药。当溃疡有继发感染时,可适当服用抗生素类药。

(3)调整免疫功能的药。在溃疡数目多,不断复发时,可考虑使用。如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一般中小剂量,短疗程。

也可在医师指导下辩证施治服用中药,可服用调整免疫功能的药物如人参、黄芪、冬虫夏草,灵芝、六味地黄丸、补中益气丸等,提高免疫功能后可以减少复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防治口腔溃疡

得了口腔溃疡让人很难受,影响胃口,影响食欲。平常怎么预防口腔溃疡?得了口腔溃疡要怎么办?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如何预防口腔溃疡及口腔溃疡的……详细>>

秋季要注意防治口腔溃疡

在吃东西的时候,尽量少吃或不吃带来辛辣、刺激的食物,这样可以减少对溃疡的刺激,加速溃疡面的愈合。详细>>

防治口腔溃疡的食疗法

生地青梅饮:防治口腔溃疡可以将生地15克、石斛10克、甘草2克、青梅30克加水适量,同煮20分钟,去渣取汁。每日1剂,分2~3次饮服,可……详细>>

多吃板栗防治口腔溃疡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口腔溃疡应该是不太陌生的疾病。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可以说是一种因生活状态不佳而导致的“文明病”。口腔溃……详细>>

防治口腔溃疡有什么招数

很多患有口腔溃疡的人都是在过度劳累后发病或加重的,尤其是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可以说是一种因生活状态不佳导致的“文明病”,……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