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反复不愈该怎么办

2015-12-20 22:25:10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妈妈请教专家问题:发过我的宝宝患鹅口疮40多天了,医生吩咐用甲紫(紫药水)涂抹患处,结果好了又犯,总是反复。请问怎么办?宝宝现在7个多月了。

专家解答:鹅口疮是一种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多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白色念珠菌可以在健康人的皮肤、肠道、阴道寄生。由于孩子入口的东西不干净:乳具消毒不彻底、乳母的乳头不干净、照顾孩子的人手不干净造成孩子所用物品污染,对于缺乏抵抗力的新生儿或小婴儿都容易引起鹅口疮的产生。尤其是孩子已经会吃手、吃身边的一些物品,很容易使得鹅口疮反复感染发作。鹅口疮也见于营养不良、腹泻、长期使用抗生素或激素的孩子,也有的新生儿是经过产道分娩感染的。

鹅口疮的主要表现:口腔黏膜上出现白色乳凝块样物,常见于颊黏膜。上下唇内侧、舌、牙龈、上腭等处,有时可蔓延至咽部。此白膜不容易拭去,剥落后局部黏膜潮红。一般孩子无疼痛感,不流口水,吃奶不受影响,但是病变严重则可引起呛奶、吞咽困难、呼吸困难。

妈妈预防、治疗应遵照以下原则:

宝宝所用一切物品必须严格消毒,护理者要注意个人卫生,操作要干净。哺乳者每次喂奶前,一定要用清水清洗奶头,天天要换洗内衣。宝宝必须勤洗手,杜绝可以引起反复感染的环节。

注意宝宝的营养,对于长期腹泻,使用抗生素的激素的宝宝做好预防工作。在疾病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抗生素和激素的应用,避免体内菌失调,造成真菌滋生。

宝宝一旦患病,可以用制霉素溶液(10万~20万单位/毫升),涂口腔,每天3~4次,或遵照医嘱口服制霉菌素。可同时服用维生素B2及维生素C。鹅口疮消失后继续口服药物2~3天,防止复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反复不愈怎么办

鹅口疮是一种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多发生于新生儿和婴幼儿。详细>>

鹅口疮反复发作应该怎么办

 鹅口疮如果治疗不好或者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就会反复发作。这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食欲,导致宝宝体重下降。那么鹅口疮反复发作该怎么办呢?详细>>

鹅口疮反复发作怎么办

对于鹅口疮这种疾病家长们要怎样治疗呢,很多孩子治疗好了但是会反复发作,家长们对为这个事情很发愁,所以我们今天就来和专家们一起认真的了解掌……详细>>

孩子感染了鹅口疮该怎么办 鹅口疮重在预防

患上了鹅口疮这个疾病实在是给患者带去太多的危害,所以有必要了解治疗鹅口疮的方法,当患病的时候及早的去采取应对措施,千万不要陷入治疗的治疗……详细>>

鹅口疮反复发作

鹅口疮是一种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儿童常见疾病,多见于婴幼儿。鹅口疮多数都发生在营养不良和有霉菌感染的小儿身上,并且有的小儿会反复发作……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