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小苏打水可以治疗鹅口疮吗

2015-12-20 23:09:2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往往身体的不同部位会出现不同的症状类型,这对于人们来说是很痛苦的,甚至严重会影响到人们的工作,这要求人们对于身体的症状及时进行科学的治疗,那么小苏打水能治疗鹅口疮吗

小苏打水能治疗鹅口疮吗

由于弱碱环境不利于霉菌生长,小儿鹅口疮可用2%-5%的小苏打水清洗口腔,每天清洗数次,能有效清除白色念珠菌。此方法简单、安全且有效,值得患儿试用。

鹅口疮是新生儿的常发病,此病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小儿会因黏膜充血、烧灼疼痛而哭闹不休,影响喂养和睡眠。鹅口疮属于真菌的一种,也称霉菌。一般不需要进行其他方面的检查。如果宝宝的鹅口疮反复发作,可以小心地刮下一点白斑送到检验室检测。通过检验能够确定酵母菌的类型,以便医生能更准确给宝宝用药。婴儿室应注意隔离和哺乳的消毒,以预防传播。

如果宝宝真的是鹅口疮,用小苏打水漱口是可以的,漱完口后,局部应该涂1%龙胆紫或者制霉菌素为好。鹅口疮是一种白色念珠菌感染,治疗应该使用抗霉菌的药,比如龙胆紫、制霉菌素等。其实鹅口疮还是比较容易治疗的,可用制霉菌素研成末与鱼肝油滴剂调匀,涂搽在创面上,每4小时用药一次,疗效应该会显著一点。必要时,还要带宝宝回医院复诊才行。

如何识别鹅口疮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此时检查宝宝的口腔,往往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的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又叫雪口。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所致的口腔黏膜炎症,又称口腔念珠菌病。事实上,霉菌常见于身体很多地方,但是很少会引发疾病,甚至在超过半数的成年人中,口腔中都有念珠菌的存在,并且大多情况下并不会造成大问题。但由于新生宝宝自身抵抗力弱,需要其他人照顾,因此通常都是因为交叉感染来的白色念珠菌导致发生鹅口疮。

鹅口疮多见于周岁内的婴儿或新生儿。多发生在口腔内舌、颊和软腭处,主要表现为牙龈、颊黏膜或口唇内侧等处出现乳白色奶块样的膜样物,呈斑点状或斑片状分布。初起时常在舌面上出现白色斑膜,继而蔓延到牙龈和颊外,发病处有斑片白膜,周围黏膜充血。发病时口腔有灼热刺疼和干燥感,部分患儿伴有低烧的症状。严重时斑膜可波及咽喉、气管或肠道黏膜,有时可引起发热、呼吸困难或腹泻。患有此病的宝宝因喝奶时会有刺痛感,因此经常哭闹不安或不愿意吃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疼吗

有很多宝宝在出生不久或者在小的时候都有过鹅口疮的情况,究竟鹅口疮疼吗?该怎么防治呢?详细>>

小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鹅口疮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治疗不及时会影响宝宝的食欲,从而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发育。因此如果宝宝出现鹅口疮,家长一定要注意护理……详细>>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详细>>

鹅口疮怎么治疗

很多宝宝都会经常患有鹅口疮,有的时候大人也会患,究竟宝宝患鹅口疮怎么治疗才好呢?详细>>

小儿鹅口疮跟妈妈有关系 当心鹅口疮五大因素

鹅口疮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一定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做到合理的预防。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