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新生儿泌尿系统感染三大病因 有什么症状表现

2015-12-21 09:24:32      家庭医生在线

泌尿系统感染在新生儿中特别常见。虽然,病情的轻重缓急各有情况,但也给刚出生的宝宝带来了许多的难受和痛苦。为什么新生儿易患泌尿系统感染呢?这里给大家总结了三大因素,希望能给父母们带来帮助。

新生儿泌尿系统感染的原因:

(1)生理特点:因使用尿布,尿道口易受粪便污染引起上行感染;新生儿抗菌能力差,易患败血症导致细菌血行播散,另外,某些患儿膀胱黏膜产生表面蛋白,其作为一种受体与细菌细胞壁上的抗原高度亲和而使这些患儿更易发生泌尿系统感染。

(2)先天性畸形及尿路梗阻:输尿管肾盂连接处狭窄,后尿道瓣膜,输尿管囊肿或异位输尿管,可致引流不畅而继发感染。

(3)膀胱输尿管反流:在正常情况下,膀胱内尿液在充盈和排尿时,能压迫膀胱壁内行走的输尿管,使其闭合尿液不能反流,在新生儿期,由于膀胱壁内行走的输尿管短,排尿时输尿管关闭不全而易反流,当有膀胱输尿管反流时易发生肾盂肾炎。

新生儿泌尿系统感染的症状:

新生儿期的泌尿系感染多为血行感染,同时有全身或局部感染,症状极不一致,以全身症状为主,且缺乏特异性。表现为发热或低温、嗜睡、皮肤灰暗、吃奶差、呕吐或腹泻、腹胀、面色苍白、萎靡或不安及体重不增。可有黄疸或惊厥,如因尿道梗阻引起者,可于腹部触到胀大的膀胱,或肾盂积水的肿块或输尿管积水的肿块。

新生儿期泌尿系统感染症状不典型,临床上当出现相关症状时要高度警惕。有报道在 100例婴儿泌尿系统感染病例中,100%有发热,其中70%超过39℃, 60%激惹,50%喂养困难,40%有呕吐或腹泻。在生后最初几天的新生儿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做血、尿、脑脊液常规和细菌培养,以明确诊断。

新生儿泌尿系统感染需做的检查:

新生儿泌尿系统感染主要的检查方法主要是尿液检查。尿液沉淀后将沉渣镜检,如白细胞>10个/高倍视野,或不离心尿标本的镜检,白细胞>5个 /高倍视野,即应考虑为泌尿系感染。菌落计数>105/ml提示感染,可确诊本病。将尿液直接涂片找菌,若在油镜下每个视野能找到1个以上细菌,表明尿内细菌在10万/ml以上,有诊断意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泌尿系统感染或因先天畸形 宝宝应勤排尿

泌尿系统感染在新生儿中特别常见。虽然,病情的轻重缓急各有情况,但也给刚出生的宝宝带来了许多的难受和痛苦。为什么新生儿易患泌尿系统感染呢?……详细>>

年长宝宝尿床需警惕泌尿系统感染

小婴儿爱尿床,那是因为它还无法控制自己的尿意,但是如果5、6岁的年长宝宝还经常尿床,还出现尿频、尿痛等症状,那么家长需要警惕是泌尿系统感……详细>>

孩子发热、尿痛?提醒:谨防泌尿系统感染!

小儿患泌尿系统感染,多半是由于泌尿系结构异常导致的。当孩子的泌尿系统受到了病原菌的侵入时,容易引起尿道炎以及膀胱炎和肾盂肾炎等,孩子患病……详细>>

宝宝常尿频尿床 警惕泌尿系统感染

平时不怎么尿床的宝宝突然频频尿床,又尿频,是怎么回事呢?出现这种情况,妈妈可要小心了,因为宝宝很可能是患了泌尿系统感染。详细>>

新生儿脑水肿的病因有哪些 症状表现有什么

新生儿各脏器功能发育尚未成熟,机体免疫功能比较差,因此发病率高。患病后症状不够典型、不易发现。但如能仔细观察还是可以发现问题的,所以,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